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

——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承办2021年江西省“天工杯”劳动和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砌筑工决赛
江西建工工会干部培训
江西建工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梦 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江西建工劳模宣讲活动
帮扶慰问困难职工
夏送清凉慰问活动
省慈善总会授予江西建工“爱心单位”牌匾
演讲比赛
职工辩论赛
“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近年来,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建工)工会在省总工会和江西建工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充分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能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江西建工工会通过组织集团各级工会开展微观看、办竞赛、主题讲座、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广大职工爱党护党的向心力。每年组织开展江西建工工会干部培训班,各成员单位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参与,系统为大家就新思想、新理论和工会业务知识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高了集团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江西建工工会经审办牵头,赴各成员单位工会开展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建议,进一步提升工会财务人员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全省第二批产业改革试点单位,江西建工工会牵头制订了《江西建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实施“五大工程”,并将产改工作纳入江西建工工会“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主要内容。2021年成立了由江西建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江西建工6个职能部门全面参与,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产改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三、深入持久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江西建工工会将“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竞赛落实到基层,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竞赛精神,激励了更多的生产一线工人不断提升劳动和技能素质,扩大了竞赛覆盖领域和覆盖面;举办了2018年和2021年“江西建工杯”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承办了2018年和2021年江西省“天工杯”劳动和技能竞赛砌筑工江西选拔赛,首次承办2022年江西省“天工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工种江西选拔赛。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江西省“天工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中,江西建工选派的选手囊括全省前6名,并有3名选手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砌筑工技能竞赛,获得全国赛个人成绩第7名、集体成绩第8名,提高了江西建工广大干部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

  四、深入打造群众性创新平台。江西建工工会联合技术中心共同开展集团QC小组成果发布会,进一步搭建了QC活动交流、共享、总结、提升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技术人才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提倡和坚持“小、实、活、新”的活动特点,选拔出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益的优秀成果;参加2021年度全省工程建设QC小组竞赛,获一类成果8项,二类成果10项,三类成果3项。江西建工工会组织开展集团企业级工法评审会,共评选出20项企业级工法,有6项省级工法被推选为省总先进操作法补助对象并被给予补助资金;出台了《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成果奖励制度》,近年来共发放140余万元,用于各类科技成果的奖励,表彰和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鼓励科技人才专注科研,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五、深入优化工会维权体系。江西建工工会建立了常态化精准帮扶的四级帮扶制度,出台了《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细则》,首次将因公牺牲职工遗属和工亡家属家庭,纳入江西建工帮扶救助统一管理,使江西建工帮扶服务工作实现了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另外,江西建工工会为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多方筹措资金,近两年共向上级工会争取帮扶资金近80万元,用于对困难职工开展生活、医疗、助学等救助,个人年度最高救助金额可达1.8万元;同时,江西建工下属各成员单位建立了“爱心救助基金会”,共帮扶困难职工百余人次。

  六、大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江西建工工会加大了对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学习标兵的培养选树力度,坚持面向基层的原则,公正公开,严格把关,推荐送评、组织自评各类先进典型;近两年共评选了11名江西建工劳动模范、28名学习标兵,1名职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名职工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个集体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对在全省性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劳务派遣工,江西建工工会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吸纳其为江西建工正式员工。2019年8月,为了体现对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江西建工正式推出了劳模疗、休养制度,每年分夏季和冬季安排劳模进行疗、休养;2022年夏天,又正式推出职工疗、休养政策,今年11月,江西建工机关工会正式启动今年第一批职工疗、休养工作。疗、休养制度的推出,大大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得到很大提高。

  七、建章立制推进规范化建设。2021年7月,江西建工工会出台了《江西建工“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规划》,从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筑牢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聚力提高职工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活力等方面提出了十一条详细工作规划。同时,为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突破、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达到新成效、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江西建工工会编印了《江西建工“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指导手册》,收录了43个有关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用于指导江西建工工会干部规范开展工作。

  八、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江西建工工会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司7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献给党”合唱比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爱国精神;广泛开展“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职工需求、解决职工难题,并开展“工会进万家”“七一慰问”“集中走访”“工会四送帮扶品牌”等系列行动,把党和企业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增强了职工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举办了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系列比赛与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提升了职工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励广大职工用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工作状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文图由江西建工工会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赣”出新答卷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资讯
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