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美石坊

济美石坊位于奉新县会埠镇西庄村,作为一个承载着厚重人文历史的建筑,它传递着一种崇美、向善的人文品格,常年吸引着游客前来观赏、学习。
精美的石雕记载着华林胡氏赈灾、架桥修路、创办书院等“济世美德”。
济美石坊四面由四根花岗石柱构成四门,每面由一个门楼式牌坊榫式联结组合而成。
济美石坊上的石雕雕刻技法精湛、图案层次分明、形象生动,堪称明代石雕建筑中的瑰宝。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继红  全媒体记者 吴文兵 张翰林  摄影报道

  济美石坊位于宜春市奉新县会埠镇西庄村,是一座四方石牌楼,矗立在南潦河北岸已有400多年。

  据奉新县博物馆馆长许彬彬介绍,这座石坊是明万历年间,华林胡氏的代表人物胡士琇延续祖先胡仲尧、胡仲容兄弟赈灾、办书院、修路等“济世美德”而修建。

  济美石坊有极高的建筑造诣,堪称明代石雕建筑中的瑰宝。四面由四根花岗石柱构成四门,每面由一个门楼式牌坊榫式联结组合而成。牌坊四角作挑檐状,斗拱及檐楼均为青石,斗拱共3层,檐楼20个。同时,横梁及二、三层间柱内外刻有“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以及人物、花卉、禽兽和几何形穿花图案,造型精美、千姿百态。

  济美石坊承载着家风美德,传递了一种崇美、向善的人文品格。牌坊上记载着华林胡氏4段千古流传的佳话:捐款赈灾、架桥修路、创办华林书院,尤其是南面第二层横梁上,“举朱幡、迎快马、路旁书童仰头望”,讲述的是宋朝时华林书院有3名学子同年并登进士第,朝廷派人送喜报到华林的动人情景。

  济世美德代代颂,华林家风广传扬。2019年10月,济美石坊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探寻江西~~~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经济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政文
廊桥遗韵
不可移动文物
济美石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