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定位 新使命 新目标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构建发展新引擎

  范强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视之为“国之大者”。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作为首批国家公园项目之一,保存了我省50%以上的高等植物、60%以上的脊椎动物遗传基因,这里被称为珍稀植物的王国、奇禽异兽的天堂,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贡献,给子孙后代留下弥足珍贵的新生态建设遗产。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下称:武夷山管理局)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积极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常态化、科技化进步,用党建引领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努力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建设“四强”党支部

  扎根深山铸忠诚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武夷山管理局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抓实理论学习,筑牢党员思想政治根基。2022年以来,武夷山管理局党总支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以党建为引领,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建设。武夷山管理局党总支全面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推生态保护发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研监测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取得了将保护区周边有保护价值的119平方公里山地纳入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连续42年森林防火“零火情”和松材线虫病“零记录”,年均发表论文13余篇、中央及省级媒体报道240余次、发现新种(新纪录)近40种,按时完成勘界立标、300处界桩(区桩)埋设和总规编制,以及带头建设生态茶园30余亩等一系列建设成果,为江西片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让党建成为国家公园绿色发展的红色引擎。

  创建“四强”党支部,展现一线党员担当本色。在理论学习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以创建“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有力抓手,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其中,叶家厂保护管理站党支部始终战斗在生态保护一线,瞄准打造全国先进党组织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局形成学习第一、行动第一、创新第一的浓厚氛围。

  全力打造模范机关

  守卫生态勇争先

  凝心聚力打造模范机关。武夷山管理局党总支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武夷山管理局协调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守护武夷山的绿水青山,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在辖区内开展“抢抓农时助茶农,志愿服务党旗红”“青年党员进茶园、服务茶农助振兴”等活动,帮助社区群众采摘茶叶,联合篁碧畲族乡以“保护生态、呵护自然,让武夷山国家公园更洁净更美丽”为主题开展党员公益活动,在为民服务中赢得了周边群众对生态保护的进一步支持。

  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武夷山管理局持续致力于提高执法队伍的思想认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坚决落实执法责任,强化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2022年8月,铅山县人民检察院驻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检察室,铅山县人民法院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巡回审判点、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在叶家厂保护管理站正式挂牌成立,为江西片区今后的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解决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宏伟蓝图,国家公园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在新征程上,武夷山管理局党总支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四强”党支部,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用科技武装生态文明建设,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的新定位、新使命、新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真正让武夷山国家公园风采成为国家级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窗口,让世界领略江西武夷山风景独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构建发展新引擎
~~~——安义龙津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见闻
~~~
果实大 结果早 产量高 稳产性好~~~
~~~
武宁县上汤乡——~~~
~~~
遂川消防救援大队——~~~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区域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三农
新定位 新使命 新目标
“养老”变“享老”
图片新闻
我省“三华油茶”鲜果亩产有望突破1000公斤
东阳镇:服务园区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多举措扎实开展统战工作
石鼻镇:“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方大特钢:钢铁工人变废为宝 制造上百件“钢铁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