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奋进绘新卷 昂首阔步再出发

——我省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综合督查侧记

  本报全媒体记者 朱 华

  一组组亮眼的经济数据,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一件件鲜活动人的发展案例……日前,记者跟随省委省政府综合督查组,见证了红土圣地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见证了赣鄱儿女的勠力同心和辛勤付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激励着全省人民不断感恩奋进、开拓进取。去年11月至12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11家省直单位和6个设区市市委督查室组成6个督查组,组织开展综合督查。

  看成绩,现场调研认真细致;找问题,不打招呼直奔基层。一个多月时间里,督查组先后实地督查了11个设区市、赣江新区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交通投资集团、华东交通大学等12个省直机关、高校和国企,共明察暗访43个县(市、区)、68个乡镇、64个村、88家企业,召开座谈会25次,随机访谈基层干部群众549人,个别访谈市县和部门负责同志168人,了解全省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

  “相比以前,这次综合督查覆盖面广,督查力度大。既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又坚持督帮一体,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同时还对各地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进行了梳理总结,肯定基层好的经验做法。”省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见行见效,“六个江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督查过程中,各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面对错综复杂国内外形势以及多轮疫情冲击和极端天气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贯彻到江西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感恩奋进,统筹做好战疫情、抗灾情、促发展、保民生、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六个江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综合督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省委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系列活动,省党代表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决定,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省委、省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督查内容,各地各部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宣传宣讲,在赣鄱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我省各地各部门还完善落实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具体举措,纵深推进“六个江西”建设。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到比亚迪,一家家锂电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建设或投产,一栋栋崭新的厂房在相距不远的园区里拔地而起……在宜春市督查期间,当地抓住产业风口推进锂电新能源全链条集群式发展让人印象深刻。“之所以有这样好的态势,关键是有‘争’的激情、‘拼’的意志、‘闯’的意识、‘快’的状态。”宜春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2年,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

  江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仅注重量的增长,更需要质的提升。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发展,切实把“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近年来,国家级大院大所与江西有关设区市、园区、企业深入对接交流,促成了65个重点研发平台、300余项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江西,研发总投入超100亿元。

  在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方面,我省统筹推进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1+10+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过去的一年,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呈现量质双升的好态势。预计2022年全省GDP增速5%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近日,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发现公司账户多了40万元资金,这笔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奖补资金不用企业申请就能获得,这是我省推进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企业的一个缩影。我省去年上线运行“惠企通”平台,构建惠企政策简便快捷兑现服务体系,系列政策惠及企业超187万户。

  面对疫情冲击,我省深入实施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30条等政策措施,优化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产业集群提能升级等行动计划。去年全省净增市场主体80.2万户,实有市场主体超480万户,营商环境明显提升。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生活品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村里办起颐养之家,老人每月缴200元就可享受一天三餐和日间照料服务;“道德积分银行”给每户村民发“存折”,引导村民用善行义举换积分,这是督查组在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看到的和谐场景。近年来,该市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破题先行,建立健全“民生集成”改革的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

  去年全省新增普惠性园位7万余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7家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数量位列全国第二……我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去年全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

  我省还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及时出台稳就业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

  “您已进入危险水域,请立即离开!”在玉山县,5G+视频防溺水预警系统已全面启用,并与社会治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公安“雪亮工程”实现联动预警,一旦发现危险情况可第一时间语音劝离。通过大力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去年我省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起数和溺亡人数均大幅下降。

  为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我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设,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基层网络化治理。全省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23234个,配备网格员71258名,实现了城乡网格全覆盖。

  不断巩固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让江西更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

  初冬时节,站在寻乌县文峰乡柯树塘景区登高远眺,只见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和一行行百香果树错落有致,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矿山开采区。近年来,寻乌县大力开展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水域保护四大类工程建设,成功治理修复废弃矿山14平方公里,实现了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蝶变。

  我省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新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科学编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碳达峰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治污、减排、降碳、碳汇等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持续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和综合执法体系,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去年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6.2%,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在保持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的同时,我省的政治生态也呈现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我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省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廉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提出选贤任能“四个坚持、八个不”具体要求,鲜明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建立每年8月全省“无会月”制度,未经审批不得针对县及县以下党委、政府开展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及时清理关闭“僵尸”政务APP、小程序、公众号……为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去年,我省出台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给广大基层干部“加油”“松绑”,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上来。

  在督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还需破解,有的地方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区域协同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民生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部分城市精细化管理还不足,基层治理整体统筹还有差距,基层网格化治理还面临诸多难题等。

  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义利天下 2022江西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推选活动专题论坛
   第06版:生态
   第07版:学与思
江西优势产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举行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感恩奋进绘新卷 昂首阔步再出发
发挥比较优势抢抓新机遇找准着力点 加快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全力推动稳预期强信心优质量快发展 以扎实成效展现大市应有的担当作为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天空之城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龙回新貌
“义利天下·2022江西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推选活动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