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者维权最多跑一趟

一点受理 全市联动

  侯艺松

  “经协商调解,公司已全额付清所拖欠农民工工资,双方就劳动争议已达成调解协议。现本人向贵大队提出撤诉申请……”1月16日,徐美兰等26名农民工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提交了撤诉申请。“工资终于结清了,这个年可以过得舒心。”徐美兰看着卡里进账的2万余元工资,压在心里半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40岁的徐美兰去年一直在红谷滩华润悦府一标项目做装修,然而,自去年7月起,本应按月结算的工资却迟迟没有发放,一拖就是半年。“每次我们去问,对方都说还没结算好。”徐美兰说,“眼瞅要过年了,工资还没结清,大伙心里着急啊!”于是,1月10日,徐美兰带着26名工友的委托,来到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后案件被移送至红谷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天后,经红谷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核实、调解和处理,徐美兰和工友们顺利拿到58万余元工资款。

  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赖小川表示,“以前,不少农民工被欠薪后要投诉,不知道要去项目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只能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或是随意找一家劳动监察机构,被告知不能受理后还要返回到项目所在地重新投诉。”赖小川说,这种“单口受理”案件模式不仅让劳动者来回折腾,还会贻误案件的处理。

  为推动维权工作“提质增速”,近年来,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不断完善“一点受理,全市联动”的执法模式,实行劳动监察接待跨区域投诉,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网络互通市县互动、双向流转、跟踪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市范围内欠薪案件举报受理、调查核实、监督执法、结果反馈等协同推进的运转体系。这意味劳动者可到全市任一劳动监察投诉窗口提交投诉申请,即使该窗口无管辖权限,接待员在接待当日也须将投诉材料上传到劳动监察信息平台,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统一流转至相应的属地劳动监察大队,并告知投诉举报人。“换句话说,就算项目工程在红谷滩区,投诉者也可以到东湖区、青山湖区等任一县区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窗口投诉,我们都会确保‘接诉即办’,让投诉者最多跑一趟。”赖小川解释。

  2022年以来,南昌劳动监察领域共流转案件424起,涉及办事群众685人次,这种借助信息平台支撑并落实投诉举报“首问负责制”的高效流转体系,打通了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减少了当事人在申请维权过程中不必要的奔波,提升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服务质效,让劳动者获得最便捷最高效的劳动维权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全力护“薪” 不再忧心
党报帮你办
一点受理 全市联动
关口前移方能治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