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化工作流程 缩短认定时间

吉安县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监测帮扶机制

  本报吉安讯 (朱晨欣 全媒体记者陈化先)“如果没有那次快速帮扶,我的病很难得到及时治疗,两个孩子也可能因此辍学。”3月2日,吉安县横江镇屋头村仓下自然村的胡明福感慨万分。去年4月初,他的心脏急需换瓣膜手术,面对巨额医疗费,他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申报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帮扶后,7天之内完成镇干部入户核实、乡村评议、第三方机构核查、公示等,经吉安县乡村振兴局审批,胡明福被纳入易致贫返贫监测对象。与此同时,针对胡明福的低保、务工、入股合作社、产业差异化奖补等帮扶措施相继到位,去年他家人均收入1.92万元。

  胡明福从返贫的边缘被拉回来,得益于吉安县进一步强化监测帮扶机制,探索出“三线”预警、第三方评估、分类施策等举措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做到监测对象早发现、快认定、准帮扶。两年来,全县累计认定监测对象492户1596人,已消除风险365户1130人,风险消除比例达71%。

  如何尽早发现监测对象?吉安县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上报和行业单位交换的“三线”预警机制,做到农户家中张贴自主申报二维码及操作流程的全覆盖,实现镇村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和每周例会动态监测机制,做到困难家庭无死角监测全覆盖,明确21个责任部门在每月3日之前推送预警对象信息,实现部门联动预警全覆盖。

  发现预警监测对象,如何既能快速评估,又能兼顾公平?吉安县引进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入户调查评估,将原来“农户申请、村级调查、部门比对、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复杂认定程序,简化为“乡村核查上报、第三方机构入户调查、县级研究认定”三个步骤,每户认定时间从原来的20多天缩短至7天以内。乡村核查主要由乡、村干部对预警监测对象的基本情况、返贫致贫风险、收入来源等进行核实。第三方机构入户调查则完成预警监测对象是否存在购置城区商品房等“七清四严”情况,并出具调查评估结论性报告,第一时间反馈至县乡村振兴局。

  “以前认定环节有三怕,怕材料不齐、怕不精准、怕沾亲带故,通过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既可以提高评估效率,还可以兼顾公平性,让真正需要帮助的易返贫致贫群众得到及时帮助。”吉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段五和说,现在从发现预警监测对象到认定,再经审核后公示,“7天快速认定机制”有效简化了工作流程 缩短认定时间。

  经认定后的监测对象,吉安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教育、医疗、低保、临时救助等扶持政策开展综合保障;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且有发展意愿的监测对象,给予产业技术培训、小额贷款、产业奖补等支持;对无法离乡的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统筹就业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等途径安排就近就业。2022年,吉安县监测人口实现就业人口有549人,就业率达59.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资讯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我省部署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上犹科技创新赋能工业倍增升级
图片新闻
进贤首届金花节开幕
第三轮“江西卫惠保”参保启动
图片新闻
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落户乐平
图片新闻
我省入境游正式重启
吉安县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监测帮扶机制
“农机娘子军”
杂技魔术展演进高校
图片新闻
抢抓农时
《中国森林歌会》2023启航歌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