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尹 弘

  编者按

  3月24日,省委书记尹弘在《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本报今予转载,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江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目前培育省级产业集群124个,过千亿元集群5个、过500亿元集群20个,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分别居全国第一、第四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升至27.1%、40.5%,产业基础得到有力夯实。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是根本支柱。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开展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行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设新兴工业强省。一方面,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加大有色、建材、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我省开发区总数达103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9个,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完善开发区产业升级促进机制,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标准体系,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增强开发区综合承载力,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是关键所在。我们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开展创新赋能攻坚行动,主动对接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稳妥推进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组,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速提质,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首台套版”政策,引导企业扩大研发投入,鼓励骨干企业牵头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推进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效适配的创新生态体系。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金”深度合作、开放共享的创新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系统推进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加快建设中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经济是强劲动能。数字经济发展是时代大潮、全球趋势,未来没有哪个产业和业态能够游离于数字经济之外。我们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促进不同类型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扎实推进数字基建,加快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推动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VR、移动物联网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建好用好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大力开展深耕产业赛道、强化数字赋能、建设应用场景、营造数字生态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壮大VR、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产业,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原载3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国事访问
~~~尹弘会见李书福一行 叶建春致辞并见证签约
~~~
~~~——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综述
放下包袱 大胆发展~~~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江西文化符号”对外推广案例入选“2022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北京-莫斯科,世界瞩目的握手时刻
我省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上走前列
真正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