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 汪忠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把这一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要义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目的是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消耗、排放”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等科技攻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之策。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必须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江河湖库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设美丽海湾,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坚决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强化陆海统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推动污染治理向乡镇、农村延伸,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生态画卷。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根本之策。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经济社会价值。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既是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必然要求,也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的重要手段。要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要素,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让长期透支、过度开发的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休养生息。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全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现更加合理的能源资源配置,构筑更加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人民群众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长远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性行动、全球性应对、全球性合作。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主动承担同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环境治理义务,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不断增强制度性权利,实现义务和权利的平衡,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发挥发展中大国的引领作用,积极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让生态文明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引领世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落地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用制度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治理效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要大力宣传绿色文明,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党中央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五周年特别策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与根本遵循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感悟思想伟力 共绘生态文明美丽新画卷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