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帆竞发奔涌工业澎湃热潮

  本报记者 游 静

  赣鄱大地,秋色灿灿,跳动着工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8月12日,美克数创智造园等3个项目在赣州市南康区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8月14日,九江市1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03.2亿元;8月18日,上饶经开区22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04.8亿元……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今年1至7月,全省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1150个,开工率96.7%;“5020”重大工业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59个,开工率96.6%。

  施工工地忙起来了,工业项目多起来了,江西工业发展生机勃勃。“活力”是我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又一显著特征。2019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2727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851.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列全国第六位、中部地区第一位。

  江西工业的活力,是高质量发展迸发的活力。在江西紫宸科技有限公司人造石墨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一袋袋负极材料整齐排列,等待装车。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缴税金8334万元,同比增长42%。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投产的高端生产线,将企业的产能由2万吨提升至6万吨,今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50亿元。目前,该企业产品出货量占全国负极材料市场份额约25%,人造石墨细分领域排名全国第一,在同行业排名稳居前三位。

  数字证明这份活力的“含金量”。今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8.3%、6.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2.8%、37.1%、27.3%,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1.6、0.9个百分点。

  江西工业的活力,拥有源源不竭的创新动力。9月4日,由南昌市红谷滩区、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影创科技集团共同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里配备先进的测试仪器,为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技术评估、初期研发指导及实验性测试。影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立告诉记者:“联合创新中心不仅为企业服务,还将对中国东南地区的XR相关产业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环境等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中科院稀土研究院挂牌成立并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中科院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实验室投入运行,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等启动建设……以创新为引领,我省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当前,我省正以产业链链长制等举措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难点、痛点,为工业活力“减点阻”“加把劲”。近日举行的全省铜与电子信息企业产销对接会上,75对铜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84.2亿元,126.1亿元意向需求正在紧张对接。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这是我省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又一创新行动,企业家直呼:“产业链与产业链对接,为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的契机和更广的空间,这样的对接会越多越好。”

  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厅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产业链链长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截至7月31日,全省14条产业链共收集有关问题851个,电子信息、商贸物流产业的问题办结率超过60%。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我省以饱满的活力,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挺起工业发展的脊梁和支柱,奋力书写新时代江西工业的华彩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引科技发展方向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科技创新
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问责21人
千帆竞发奔涌工业澎湃热潮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双跨成功转体
潦水激荡赶超梦
伙根圆了剧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