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潦水激荡赶超梦

  卢金星 本报记者 游 静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发展数据:奉新县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12.5亿元到2019年的185.54亿元,增长64.9%;财政收入从2015年的21.22亿元到2019年的26.3亿元,增长23.9%;2016年至2019年,累计签约项目172个,签约资金406.54亿元;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达87.79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

  数据见证发展之路,荣誉体现赶超之势:奉新县入选2020年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等8个国字号荣誉;连续六年荣膺全省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荣获2016-2018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2019年被评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

  “十三五”以来,奉新县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强党建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迈出新的征程,实现新的跨越。

  理念新——思路打开出路

  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无铁路,无大型国企,工业基础薄弱……面对先天不足的发展劣势,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奉新如何阔步前行,跳起来摘桃子?

  向思路要出路,是奉新给出的回答。“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对接南昌、同步小康’主战略,全力打好‘做强工业、提升农业、唱响旅游、建优城乡’四大攻坚战,着力打造活力、实力、美丽、健康、幸福奉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县委书记甘贤武在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新一届党政班子的执政理念、目标思路。

  思路明晰了,行动更加笃定。该县坚持强攻工业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牢固树立“服务也是招商”的理念,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落户。

  2017年,同和药业成为当年全省首家、全省第37家A股上市公司。陆丰管业看着“老乡”企业良好的发展形势,立即决定投资奉新,第二年又追加投资,投资5亿元的五星级酒店已完成主体工程。(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南昌籍企业家吁火兰十分看好奉新的投资环境,在创办服装企业的同时,规划建设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政府一同招引纺织服装企业。

  目前,该县已经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和纺织两大支柱产业,以及生物医药、竹木加工、再生资源、机械砂轮、食品加工等五类重点行业。其中,纺织产业列入全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先后获评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2019年,该县高新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3%,跻身全省工业园区前列。

  举措新——速度转向高质量

  新思路,催生新举措。奉新县把生态优先放在首位,坚持绿色发展,走深走实“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之路,让生态环保与动能转换、经济发展协调并进。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宁新新材料上市申请,意味着这家奉新本土企业,离在主板上市只有一步之遥。届时,奉新县将拥有除同和药业、中国织材控股、中华包装控股之外的第4家主板上市公司。一个县共有13家上市挂牌(关联)企业,这在全省县一级中实属罕见。

  绿色发展不仅势头强劲,而且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该县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级“海智计划”工作站1家、市级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创新平台和团队17个。

  “有一个投资超10亿元的造纸项目,虽然能达标排放,但县委、县政府考虑再三,还是拒之门外。”该县高新园区党工委书记高磊介绍,该县严格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创新形成“8+1”联审制度(8个主要监管部门和1个相关乡镇联合审批),严把项目准入关,2013年以来,先后婉拒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00余个。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奉新将发展蓝图描绘在青山绿水之中。优质稻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奉新大米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天工牌”大米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以果为媒,连年举办猕猴桃文化旅游节,猕猴桃产业面积达8.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黄心猕猴桃”生产基地。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品质,每年夏季吸引南昌等地3万余人到奉新西部山区避暑休闲,澡溪乡获评全省旅游风情小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奉新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大的后发优势。我们将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化与经济生态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奉新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县长李国兴这样介绍。

  作风新——硬核打赢硬仗

  每天询问企业需求,是该县工信局局长黄彩龙今年以来养成的习惯。9月4日,当一家企业负责人告知“资金有困难,电话里讲不清”后,黄彩龙立即赶往该企业。让他高兴的是,在这家企业,还碰到前来走访的县建设银行工作人员。

  黄彩龙的习惯,是该县推行政府事务服务代表的制度要求。今年以来,为了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该县选派61名政府事务服务代表进入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所有工业企业均有服务单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政府事务服务代表,也是当地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的生动缩影。如今,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该县压实重大项目建设挂点责任,采取评比“龙虎榜”“蜗牛榜”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城市综合体、天工商贸物流城、文体艺术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开工,奉新四中、奉新六小投入使用,总投资77.5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省政府已发布“封库令”,正在编制移民规划大纲。

  以实干之风刷新“棚改速度”,以担当作为创造“棚改效率”。今年4月,该县启动棚改攻坚清零战,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全面完成9个片区、1154户、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目前,该县有2941户7783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3%,全县6个省定贫困村和2个市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连续两年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在“好”的方阵行列。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尺量。该县全面推行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机制,解决了“绩效怎么算、等次怎么定、日常怎么管、结果怎么用”等问题。“实行绩效考核后,镇干部绩效考核奖金最多的18880元,中等的1.3万余元,最低的1067元,打破了吃‘大锅饭’的现象,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县赤岸镇党委书记陈浩说。

  潦水汤汤,在角逐赶超梦的征程中,奉新县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强音,正迈出跨越式发展的铿锵步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引科技发展方向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科技创新
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问责21人
千帆竞发奔涌工业澎湃热潮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双跨成功转体
潦水激荡赶超梦
伙根圆了剧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