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县幽兰镇一农业产业园项目“烂尾”

村民的土地流转费被拖欠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咱们农民就是以地为本,可现在这块地到底能不能收回来自己种?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企业流转我们土地的钱也没有付清,这钱什么时候能拿到,也没有人给我们一个答复。”2月2日,南昌县幽兰镇田坪村港下熊家村民小组一名姓熊的农户看着自家被流转的土地直叹气。

  在田坪村,像老熊这样土地流转后没收到钱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是流转土地的企业已经联系不上。今年的春耕眼看要到来,流转出去的土地是收回来自己种还是继续流转,没人给出一个明确答复。

  记者了解到,带给村民这些困扰的,是一家名为“江西兰溪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2016年,幽兰镇引进这家企业在田坪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也被南昌县作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项目重点推介。

  据媒体当时报道,兰溪地现代农业生态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面积3000亩。结合生态种养,规划了垂钓中心、狩猎场、花卉园、水上俱乐部等休闲板块。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项目建成后,园区第一年游客量达7万人次,第二年游客量增加至11万人次,通过休闲农业旅游,每亩地可增加农副产品收益1000元。

  然而,没想到在此之后,这个项目却遭遇了“滑铁卢”,连合同约定该付给村民的钱都拖欠至今。

  田坪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村里觉得这个项目能创造就业机会,也能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于是村干部不遗余力地给村民们做工作,请他们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发展产业园项目。经过村干部做工作,有200余户村民流转了200余亩土地,但这与企业需要的相差甚远。“不仅土地面积不够,关键是土地没有连成片,中间夹杂着很多没有流转的土地,企业无法作为产业园开发使用。”

  虽然江西兰溪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按照每亩600元的标准一次性付清了3年的土地流转费,但实际上企业一直处于没有运营的状态。按照合同约定,2020年企业应按每亩650元的价格付钱给村民,但该公司眼见产业园无法开工,就将流转来的土地转包给一种粮大户,而该种粮大户只付给村民每亩350元的费用。

  不少村民表示,当初流转土地是村委会出面做的工作,现在流转企业联系不上,村民只能找村委会讨说法。

  “我们一直在联系流转企业,希望他们能履行合同,但企业负责人一直联系不上,后来发现这家企业去年竟然注销了。”村委会负责人说,根据合同约定,江西兰溪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按合同支付土地流转费用且无法联系,村民有权收回土地自己耕种。“下一步,我们会将情况向上汇报,看能否通过其他渠道找到该企业负责人,协商解决拖欠村民款项的问题。”

  2月23日,记者了解到,村民仍然没有拿到被拖欠的土地流转费用,“春节都过了,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介入,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村民们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南昌县幽兰镇一农业产业园项目“烂尾”~~~
~~~
~~~
19日起限行货车~~~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综合
好饭不怕晚
上岸天地宽
村民的土地流转费被拖欠
养起致富鸭
酿出幸福酒
南昌三段快速路更快了
晒出好生活
樟树国储库力保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