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起致富鸭

王留根全家举起杯子共庆新年。

  本报记者 吴欣荣 文/图

  “今年过年特意买了两条鱼,大年三十要吃鱼,正月初一还要吃鱼。”除夕年夜饭桌上的这盘鱼,对进贤县李渡镇文丰村村民王留根而言,不仅吃出“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还品出了脱贫的味道。

  王留根30多年前因受伤,身体落下了残疾,妻子身体也差,他只能靠种一点田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成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帮扶,他搞起了养殖业,终于脱了贫。

  大年三十中午,记者驱车来到王留根家。王留根热情地张罗着,将水果、糖果等一股脑往桌上堆。过年的开心,在王留根脸上洋溢。在厨房的桌子上,摆满了年夜饭的食材和年货。灶台前,妻子举着锅铲在锅中翻炒着,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日子好过了,买了好多年货。年夜饭准备了10个菜:红烧鸭子、红烧鳊鱼、排骨汤……”

  吃过午饭,王留根赶紧到屋前的水田里引导水鸭进鸭棚。只听他一声吆喝,挥起手中的棍子,2600只水鸭摇摇摆摆往鸭棚走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我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买了鸭苗搞养殖,这是脱贫的种子。”王留根说,去年他养了3600只鸭子,每天产蛋1400多个,春节前卖了1000只鸭子。去年养殖的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再加上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夜幕降临,红灯笼亮起,王留根全家举杯共庆新年。他一边给孙子夹菜一边说:“我们家脱贫了,年后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政府给我们‘输血’了,我们还要能‘造血’,过得更富裕。”王留根妻子接过话茬笑着说:“希望新的一年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家人努力奋斗往前奔,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南昌县幽兰镇一农业产业园项目“烂尾”~~~
~~~
~~~
19日起限行货车~~~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综合
好饭不怕晚
上岸天地宽
村民的土地流转费被拖欠
养起致富鸭
酿出幸福酒
南昌三段快速路更快了
晒出好生活
樟树国储库力保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