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

——上饶市脱贫攻坚综述

  本报记者 吕玉玺

  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烈士方志敏曾这样描述家乡:“从远处望去,我这村庄的外景,还是很好看的……但是,这只是村的外景,倘若你走进村里去看看,那就有点不雅观了。道路是凹凸不平,柴屑粪渣,零零散散的散布在路上……”如今的湖塘村,一条条平坦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幢幢楼房整齐排列,一张张朴实笑脸竞相绽放,处处彰显着活跃跃的创造。

  湖塘村的蝶变,是上饶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上饶市尽锐出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脉开方,截至2020年底,全市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105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5.7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拓产业促就业双发力

  山上柚子树一片青翠,山下18亩菌菇大棚内温暖如春。去年隆冬时节,信州区秦峰镇占村村十多名村民,每天在大棚里忙碌着分拣菌菇。第一书记徐平告诉记者:“菌菇产业每年给贫困户每户分红4000元,目前村里已形成优质稻米、油菜、马家柚、菌菇种植的叠加扶贫产业组合,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50万元。”

  上饶市把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确保贫困群众增收可持续。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育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2405个,带动贫困户7.5万户24万人;培育致富带头人4971人,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精准扶贫带头人1.37万人次,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使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优势特色,精准选育产业项目。该市推动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等特色优势种养业落地,全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去年,全市产业扶贫项目共立项1111个,项目完工843个,带动贫困群众8.6万户29.5万人,户均增收1500余元。

  该市还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就业扶贫,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让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创业有舞台、工作可持续。目前,全市共有正常运行扶贫车间406个,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3万人次。同时,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共培训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1.4万人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1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48万元。

  惠民生夯基础双并重

  从容易遭遇山体滑坡的山脚木头房搬进整齐漂亮的新房,弋阳县叠山镇慈竹村66岁的乐明珠终于睡上了安稳觉。自从老伴十多年前因病去世后,加上其他原因,(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乐明珠独自一人拉扯着孙子和孙女。2014年,乐明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惠及贫困群众的政策纷至沓来:一家三口易地搬迁住进了75平方米的新房,孙子孙女每学期享受寄宿补贴,在医院住院也通过医保报销了绝大部分费用……乐明珠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饶市着力抓好贫困群众民生实事落实。同时,围绕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脱贫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投入资金25.7亿元,共实施村庄整治项目1.12万个,硬化道路4188公里,修建安全饮水工程1022处等,项目覆盖贫困户14.96万户43.2万人。通过多管齐下,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47万人次,发放教育资助金11亿元,还有1022名残疾儿童享受了送教上门服务。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累计投入5亿元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金,全面筑牢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五道防线。大力推进安居扶贫,采取拆除重建、住房维修、交钥匙工程等多种危旧房改造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同时,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迁安置一户、帮扶政策落实一户、稳定脱贫一户。1.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顺利完成,并在安置点周边建设扶贫车间49个,安置搬迁贫困户就业1334人;建成产业基地60个,安置搬迁贫困户就业或参与生产1314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特别策划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办印发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接续奋斗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
古树生辉
我省国家高新区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
来!赴一场冰雪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