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东区用好红色资源学党史

  “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3月23日,在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三角池村的党员教育基地,老关镇的39名入党积极分子神情庄重,一齐唱响了《抗日军政大学校歌》。

  湘东区老关镇三角池村,是革命先辈凯丰的故乡。1925年,19岁的凯丰从三角池走出,来到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求学,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湘东区以革命先辈纪念场所为阵地,引导党员群众在回顾革命先辈探索开创革命事业的艰苦历程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回顾凯丰的一生,体现了共产党人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结合凯丰的革命道路,三角池村党支部书记何树萍给学员们详细讲解了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大党史内容,以及由凯丰撰写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教程》《什么是列宁主义》《马克思与中国》等重要文献。在三角池村,怀着对革命先辈的特殊感情,不仅是村支书,还有何柏桂等老党员都能将凯丰参加过的那一段党史讲得深刻透彻。每当有前来学习参观的人员,不少党员都自愿来义务上党课。

  在狱中遭受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为了革命,将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送给群众,音信杳无;拒绝给子女安排工作,临别送给女儿的礼物只是一件打满补丁的毛衣……大家一边聆听凯丰的英雄事迹,一边参观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实物,从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情怀,感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1937年1月,为激励抗大学员肩负救国的使命,毛泽东指示时任中央宣传部负责人的凯丰为抗大谱写校歌,校歌一经问世,立刻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毛泽东亲笔书写歌词中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作为抗大的校训。在参观展厅、聆听党课后,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学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

  “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我们是抗日者的先锋!”学员邬子玲说,歌声充满了抗日救国的情怀与担当,又将我们带到全民族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作为一名党员,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寻找经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朱焕荣 康霞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新余倾心书写“民生答卷”
五大革命圣地法院成立党建联盟
图片新闻
华东交大与省档案馆共建教育基地
临川区专项治理违规低保
人人都是志愿者
图片新闻
电影《火焰蓝》开拍
《支部建在连上》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宜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湘东区用好红色资源学党史
新建区送法进社区
省交工公路工程公司激发党史学习热情
图片新闻
奉新倾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