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槽岭村“夜话”

  何 平 本报记者 曹诚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村里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产业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

  “去年我们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在每家每户的用水水质是不是都达标了?”

  “目前县工业园企业用工需求较大,也举行了多场招聘会,可是村民们为什么不愿意去工业园上班?”

  近日,万载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员们来到白水乡槽岭村,与村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围坐在火炉边,就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槽岭村是万载县的红色名村。1928年,万载县最早的党支部——浏万边特别支部在槽岭村成立;1930年,彭德怀同志率领的红军在槽岭村林氏显旺公祠建立了红军医院。这些都为这个偏远的小山村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槽岭村经济发展缓慢,并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以前,村民们总是自嘲说,槽岭村是“槽点村”,因为村里一条好路都没有,到处坑坑洼洼,村民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近年来,槽岭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跨省通道打通了,城乡公交开通了,农副产品的销路畅通了。村里还装了路灯、修了公厕,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幸福食堂、卫生室。拿村民陈发根的话说,现在是“从头到脚都是幸福感”。目前,槽岭村已借助丰富的林业资源,成功申报“国家森林乡村”,正在进行山地越野车等森林旅游体验项目开发。但是,在发展中,村民们也感觉到存在的问题,于是,趁着这次“夜话”活动,纷纷畅所欲言。

  “虽然旅游公司在保险公司投了保,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山地越野车项目在安全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陈发根表达了他的担忧。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协调专业培训机构来对接。”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培训中心主任朱伟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当场就说出解决办法。

  “村子离县城较远,信息相对闭塞,能不能组织企业到村里来招聘?”

  “没问题,我们马上筛选一批合适的岗位,实行送岗上门。”

  “咱们村乡村旅游项目虽然开始运作了,但是感觉在民宿体验上还要提档升级。”

  “我们准备请旅游专业人士,对村里的民宿从业者进行面对面指导。”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交换意见,村里产业发展的思路越谈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记下来带回去专题研究。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屋外,天黑了,下雨了,降温了。屋内,炉火正旺,暖意融融,气氛越来越热烈。

  “说实话,近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以前,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你们一来,感觉有了主心骨,我们对村里今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村民陈小春笑着说。

  当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员们共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50多条,现场落实了10多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畅行
   第12版:体育
槽岭村“夜话”
银铃驿站让老人过上品质生活
宜春干部拾金不昧暖人心
泰和村民施救化危机
雨后乡村入画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