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智慧出行加码

——小遛共享打造电单车共享出行行业标准
(图片由东来提供)

  近日,南昌市民刘女士从地铁站出口回家,手机扫码取车后,用2元钱完成了一次共享电单车的骑行。在落地山东济宁、浙江宁波等城市后,小遛共享电单车平台开始登陆江西。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被列为绿色产业重点发展。专家表示,共享电单车全新出行方式为整个社会交通体系最后一环带来的价值显而易见,它在解决城市拥堵、“最后一公里”、节约出行费用及绿色环保等方面都在作出贡献。

  “黑科技”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题

  基于共享交通的庞大体量及海量用户的巨大潜在价值,电单车共享出行平台企业纷纷布局国内大中城市。以小遛共享为例,其在共享电单车业务方面,计划今年在全国共投放车辆达57万辆,覆盖用户达1亿人次、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共享电单车出行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

  一直以来,城市管理者对于共享出行行业可谓是“又爱又恨”,因为这一行业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体系,与绿色出行理念完美契合。但是,现阶段普遍存在车辆投放过量、乱停乱放等现象。专家表示,针对此类弊端,有关部门通过“限牌”这一管理办法予以有效疏解,以常住人口50:1的比例为限牌标准,实现车辆的总量管控。同时企业需要积极解决车辆无序停放的现象,例如90°规范停车和RFID无线射频停车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停车难题,为车辆有序停放作出贡献,而目前正在研发中的图像识别技术有望彻底解决此难题。

  这些出行领域的“黑科技”对整个共享出行行业是关键性突破,让共享车辆不再妨碍交通、影响市容,为企业进入新市场铺平道路。同时,规范化的停车也将帮助共享出行平台运维人员减少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进而缩减运营成本。专家表示,出行领域的创新不仅推动了共享电单车行业朝着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帮助企业实现了精细化运营。

  电单车共享为城市智慧出行发展蓄力

  据了解,在落地山东济宁后,小遛共享成为受欢迎程度最高的共享电单车品牌之一,评分高达8.5分。作为我国共享电单车运营领域的四大品牌之一,小遛共享几乎是落地一个城市,就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共享电单车品牌。城市交通体系扩大与节能减排、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最后一公里”接驳困扰、共享单车管理乱象、家用电单车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一直在小遛共享创始人朱波的脑中持续闪现,他努力思考着用以破局的良策。经过与团队成员的反复论证与优化,终于提出了“共享电单车”这一全新的业务并付诸实践。小遛共享是全国较早开展共享电单车业务的品牌。

  2020年,小遛共享在25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城市共投放车辆20余万辆,注册用户数超3000万人。它不仅是全国首批智能无桩共享电单车品牌,也是全国唯一一家配备智能头盔的共享电单车品牌。

  在城市投放总量控制实施有效管理的情况下,小遛共享电单车通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和对骑行者良好骑行习惯的塑造,从根本上解决家用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停放不规范、超速行驶、充电自燃等安全隐患;并针对每个城市划分特定运营范围,对骑行者进行规范引导,协助政府管理城市道路交通,避免拥堵。而对于企业来说,规范管理可以更有效、可监控,实现政企共治,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前提下,其提供的实时出行大数据也可助力各个城市构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与交通管理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电单车共享打造出行平台运营新体系

  在我省,率先开启电单车共享的出行平台中,小遛共享拥有行业领先的运营标准,其以运营大数据为支撑,完成对换电、维修、调度等业务的高效派单;首创行业独有的定时巡街机制,坚持365天×24小时的日常维护。小遛共享运维人员必须服务好每一辆车的每一颗螺丝钉,保证每条街上的每一辆车都摆放整齐、干净整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骑行体验。线下运维人员每次对车辆进行换电时,严格按照 “一换、二洗、三擦、四查、五摆、六拍”的 SOP六步操作,同时检查车辆刹把、转铃、轮胎等所有部件,保证每辆车的安全。

  小遛共享成立三年多时间,已经进驻全国25个省(区、市)100多个城市,在宁波、长沙、济宁、唐山、南宁、呼和浩特等众多城市,均有小遛共享电单车的身影,得到了社会和用户的一致好评。朱波表示,在数字时代“新基建”的背景下,小遛共享计划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打造成全国新兴产业中的标杆。

  据了解,小遛共享目前的员工规模达20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近300人。全国服务站均采用军事化管理模式,这是一支理念统一、标准统一,有着强大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团队,并多次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表现优秀。小遛共享在全国多个城市共享电单车运维服务评比中排名第一,并获评为优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明星企业、软件企业和市区两级拟上市重点扶持企业。

  小遛共享出行平台用行动助力公益

  小遛共享于2017年创立于宁波,每年保持几倍的增长速度,是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的共享电单车品牌。

  小遛共享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崇高使命,用行动传递爱心,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相对较高。小遛共享一直忠实履行企业责任,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分别向浙鄂两省、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并为武汉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提供车辆免费骑行,同时向宁波出行同行出租车业捐款及捐赠防疫物资等,用于宁波一线疫情防控;2021年初,石家庄再次发生疫情,小遛共享第一时间为河北石家庄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分指挥部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小遛共享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协助各项大型马拉松比赛、志愿者公益骑行、公益跑等活动,倡导更多人一起绿色出行,文明骑行;同时还十分关注残障人士及未成年人的问题,一直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与影响携手各方,共同助力解决民生问题。

  军人出身的朱波秉持“专业主义”生存理念,他认为:“只有专业主义才能生存,小遛共享要做的就是‘一厘米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做深做透做精做专共享出行这一件事情。”(东 来  王云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小遛共享打造电单车共享出行行业标准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
电动汽车标准重新升级~~~
南昌冠山管理处~~~
《电动车出行白皮书》发布: ~~~
公共服务充电桩月均增量约2.6万台~~~
~~~
汽车芯片供给不足~~~
20家国际主流车企发布财报~~~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畅行
   第12版:体育
为智慧出行加码
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低速电动汽车将升级为乘用车
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
今年电动车产销规模预计达7000万辆
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突破175万台
江铃福特推出全新SUV领裕
十余家车企按下暂停键
三成出现净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