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州经开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招大引强硬功

  1月11日签约15个项目,2月25日签约9个项目,3月31日签约项目11个,4月10日签约项目9个,累计签约资金达669亿元,是去年同期签约资金的4倍……仲春时节,赣州经开区生机勃发。该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招大引强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一幅建设“一极两地四中心”的发展图景正徐徐展开。

  项目纷至沓来,既得益于近年来赣州经开区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更与该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在招大引强中的一线干部的坚韧密不可分。3月18日,投资4.5亿元美元的外资项目赣州锐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赣州经开区目前投资最大的外资项目。据该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落地,弥补了赣州经开区芯片产业相关空白。在第一次接触时,他们就认准了这个项目。经过往来30多次的洽谈对接,最终把这个项目“磨”下来了。“在接触过程中,我们真切地被他们的坚韧、执着和真诚打动。”项目负责人刘长春说,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招商局工作人员每天都与他们保持沟通,争取政策,解决难题,让他们在赣州经开区投资兴业的信心倍增。

  这是该区在招大引强中坚韧不拔、“犇”跑追梦的一个缩影。为何这么拼?从近年来赣州经开区的发展形势可以找到答案。2021年,该区提出实现营收过千亿,挺进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前50强。目标催人奋进,更须蹄疾步稳,招大引强是关键。

  近年来,该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精准聚焦“2+N”产业体系,全面融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招商、招大商。尤其是今年初发起“争做拓荒牛,打好‘春耕战’”春季攻势,大力开展招大引强“春雷”行动等七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以产业经济政策研究院、招大引强追梦办、社会化招商盟军、以小财政为杠杆撬动大资本的“一院一办一军一杆”“四个一”招大引强计划,将国际国内头部企业作为招引方向,集中精力主攻“5020”级、甚至百亿以上地标性龙头项目,并画好首位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解决了全区产业链招商怎么招、如何招、哪里招的问题,紧扣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进行强链延链补链。

  同时,该区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招商引资”新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张辉是该区招大引强追梦办其中一员,在学习招商政策、谈判技巧、产业发展趋势等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老一辈革命家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不断激励着我奋勇向前,每天学一点党史知识,思想每天都能受到洗礼,更加激励着我做好本职工作。”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持续点燃了该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在招大引强中形成了不甘落后的追赶超越竞争氛围:产业基础不强,就围绕动力电池上下游配套需求,各个击破完善配套;项目用电需求大、成本高,就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站布局可行性;区级层面支持力度有限,就积极争取市里层面乃至省级层面的支持……在项目洽谈中,一个个难题被攻破,短短3个月时间,总投资300亿元的吉利科技集团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一带一路”粮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恒科环球企业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康佳集团、创维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前来考察,实现了“日日客商来、月月项目进、春雷响隆隆”。“作为革命老区的一名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带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昂扬精神,不断优化赣州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主动做好招商政策宣讲,以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开启建设‘一极两地四中心’的新征程。”该区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关领导说道。

  除成立招大引强追梦办外,该区坚持实施全民招商战略,8个责任区领导、8个招商小分队、31个责任部门主动发挥招大引强主力军作用,特别是春节假期,该区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引资,走访了吉利、宝能等头部企业,极大地振奋了全区招大引强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外出招商209次,接待客商614次,储备在谈重大项目79个。该区还建立了招大引强“奔牛奖”“蜗牛奖”奖惩机制,通过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双轮驱动,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和干部使用,让善于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的干部脱颖而出,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不断激发领导干部做好招大引强工作的激情。

  (周加相  胡 媛  谢鹏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畅行
   第12版:体育
奔着问题去 盯住问题改
订单排到三年后
产业强村
新余高新区重奖人才
红谷滩城投集团发行10亿元债券
上高南港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新闻
江西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为“三农”发展添新翼
东新乡确保农资质量安全
赣州经开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招大引强硬功
赣州经开区多举措消除电梯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