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旅游黄金周

巴夫洛春日帐篷市集 (图片由巴夫洛生态谷提供)
九瀑峡景区游客体验漂流项目 邱志超摄
大坊荷兰创意村 (图片由金溪县文广新旅局提供)
石钟山风景 (图片由石钟山鞋山旅游有限公司提供)

  王玉磊/文

  清明假期旅游热潮还未褪去,又将迎来“五一”小长假。从同程旅游目前的咨询预订情况来看,赏花踏青、红色旅游、山水名胜等主题线路最受游客欢迎,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或将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为了促进文旅消费,我省各地景区景点纷纷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的文旅活动,为游客精心准备了一批符合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家庭游、红色游等内容丰富的旅游“大餐”。

  今年“五一”黄金周,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五一”假日旅游指南》,“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旅游需求加速释放,业界纷纷看好今年“五一”假期,并预测或出现“反弹式”的出游高峰。据携程数据显示,九寨沟、凤凰古城和婺源是最受欢迎的周边游目的地。据专家预测,旅游业复苏迹象明显,今年“五一”有望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之一。

  这个“五一”黄金周旅游到底有多热?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清明假期正式点燃了2021年旅游之火,但热度主要集中在短途游上,“五一”假期长,适合长途旅行,全国都进入了适宜旅行的旺季,旅行复苏的速度和程度都比预期的更快更好。

  踏青赏花畅游山水

  各地推丰富的特惠文旅活动

  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市场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仍保持增长势头。山水风光、春暖花开,气候适宜,对于各地来说都是出游的好时节。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亲子游、乡村游、自驾游成为了“五一”人们出游的热门主题。开启短途自驾游,踏春赏景,拥抱自然,感受独特的奇山秀水,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

  江西山美水美,旅游资源丰富,今年“五一”期间,全省各地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文旅活动。据了解,九江石钟山、鞋山岛景区“五一”期间推出漫游江湖特惠活动,游客购买游船联票可免门票,畅游鄱阳湖口“江、山、湖、岛”四大奇观;抚州乐安九瀑峡漂流、金竹飞瀑分别推出门票“买一送一”和八折优惠政策;井冈山杜鹃花花期从3月至6月依次绽放,在“五一”期间将开展杜鹃节系列活动及门票优惠政策,茨坪景区景点均可免费游览参观,游客可品红色文化,赏绿色生态。除此之外,篁岭鲜花生活节、花花世界千亩虞美人花海、遂川紫藤谷蓝莓园、泰和桃源度假村景区玫瑰花海旅游文化节等近百场活动在“五一”期间同时为广大游客开放。

  由于大多数人都疲于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希望在短暂的假期能抛开一切,享受返璞归真的慢生活。近年来,游客注重本地深度游,更喜欢去探寻旅游地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使得古镇和古村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时下年轻人选择出行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为了满足更多年轻人的旅游需求,吉安庐陵老街、安义古村、抚州黎川古城、上饶葛仙村等景区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邀游客一起探寻民俗文化,品宗祠文化、观赣派建筑、赏田园观光。个别景区内还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游客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节日气氛,触摸到清晰的历史脉络,同时向广大的劳动者致敬,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年轻人解锁新玩法

  小众游、演出游成新宠

  随着国内游热度的逐渐回升,游客对旅行体验期待值也不断提高。其中,年轻游客成了主力军,他们既希望将自己的足迹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又希望能在传统旅游意义层面的观光游览之外,获得一些独特、新奇、刺激的旅行体验。从相关平台发布的趋势观察数据显示,北京、西安、重庆、成都、三亚的城市攻略最受年轻人关注,涠洲岛成为“五一”旅行热度最高的景点,年轻人涌向沙漠、潜水等小众玩法。

  事实上,已经以“95后”甚至“00后”为主要群体的旅游市场,也在“五一”呈现出了许多颇为有趣的新特征。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旅游预订进入高峰,未来十天是最后的爆发期。4月20日,飞猪宣布推出66元机票盲盒,给“五一”旅游市场带来“炸街”式助燃剂。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得到好友助力后即可以66元的超低价,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目的地机票盲盒,对于不知道选去哪儿的纠结党,以及喜欢挑战未知旅行的冒险王来说,吸引力十足,这种刺激的盲盒玩法,无疑将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飞猪和大麦的数据表明,“酒店发呆+音乐节打卡”是这个“五一”的一个有趣现象。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将举办20余场音乐节,多场音乐节都在旅游城市举办,演出游成为年轻人新宠。据了解,我省各地景区纷纷在“五一”期间推出多场音乐节,吉安曲白院下景区举行龙虾音乐节,包括龙虾王大赛、音乐盛典、龙虾节晚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另外,在金溪县大坊荷兰创意村里将举行大坊音乐节及烟花盛典等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同时,“五一”期间,江西高安巴夫洛生态谷旅游景区将沿袭以往传统举办帐篷节活动,打造高品质的“精致露营”,还搭配有帐篷创意市集、春日帐篷音乐会、异国风情打卡、露天电影、礼花焰火、特色精品美食等活动,将风景、山水、美食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旅游黄金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加强考古和石窟寺保护利用
到南工 看国宝 会大师
携程业绩恢复趋势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