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南工 看国宝 会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侧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 (图片由南昌工学院提供)

  王 崟/文

  在南昌市南昌工学院,有一座为53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门建造的主题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该馆面积为18000平方米,按照工艺类别分为七个工艺馆,让小编带您走进这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吧。

  首先步入的第一个展厅是陶瓷工艺馆,看到的是“镇馆之宝”之一的《湖光山色》。它以田园乡村为题材,其斗笠瓷碗口径达一米,这个工艺品的创作理念是:一个燕眼、一滴水、一个角度,充分将山水画的神韵体现其中。在陶瓷工艺馆,展示了全国各地不同风格和特色的陶瓷工艺品,陶瓷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发明之一,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

  而摆在雕塑工艺馆中心位置的是用牛骨拼接而成的作品《江山多娇》,它里面雕刻了有500多个人物,包括山、景、花、树,这幅作品是为该馆专门定制而成,耗时一年多才完成。

  紧接着在织绣印染工艺馆里看到的是一幅“乱针绣”,以针代笔,以色丝为丹青,再现了皖南古村落一隅。它将西洋印象派油画的色彩原理运用到中国传统刺绣中,采用了长短针线交叉重叠的刺绣手法来表现画面。另外看到的是一套戏服——《男大蟒》,制作它的大师原来是专门为梅兰芳制作戏服。据介绍,在织绣印染工艺馆展有中国的四大名绣,其他如缂丝、云锦、花边、扎染、蜡染等也充分展示了我国工艺美术的实力和水平,但很遗憾的是现在有些技法都已经失传了。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中国传统手工艺刻不容缓,博物馆宗旨是存留大师档案、抢救珍稀技艺,呈现经典作品、传承民族瑰宝。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在去年已经荣登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刚获批江西省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馆除了陶瓷工艺馆、雕塑工艺馆、刺绣工艺馆,还有金属工艺馆、漆器工艺馆、第七届大师工艺馆、综合工艺馆。这些馆内征集的大师的作品,有着多项手工技艺,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果你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好奇、欣赏和探索之心,快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吧,不需要门票只管来就行。

  相关链接:1979年至2018年先后七次组织评选和授予532位出类拔萃的优秀技艺人员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为了传承、保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将53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尽揽囊中,全部收藏,而且文字记录详尽,展出手法先进,同时辅助出版作品图录、创作故事等系列精品图书,使大师作品的展示和保存更加直观、精致、完备和长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的窗口,工艺美术的名片,让每一位观赏者从中受到震撼,产生实现梦想的内生动力和文化自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旅游黄金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加强考古和石窟寺保护利用
到南工 看国宝 会大师
携程业绩恢复趋势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