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做,就不累”

  本报记者 邹海斌

  “还没下班啊?”“快了。”5月2日,记者来到宜春市袁州区下浦街道金桥小区,只见一名居民推着婴儿车,热情地和李金秀打招呼。

  李金秀是金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个小区有16个垃圾分类收集亭。“五一”假期,她除了值守B区1号亭,还新增了5号亭,周边居民有400多户。

  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又脏又累,很难招到人。前年12月,李金秀前去社区应聘,成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你看她的岗亭,垃圾桶格外干净,轮子用清洁球擦过。”垃圾分类指导员刘婷介绍道。

  一个分类垃圾收集亭,被打理得整洁有序,甚至比居民家里还干净,李金秀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充满好奇。

  “以前,居民提着垃圾袋来到岗亭乱扔,地面上的垃圾袋比桶里的还要多。”李金秀一次次把乱扔的垃圾袋捡进垃圾桶,进行分拣,不厌其烦。

  看到李金秀每天蹲在地上,一袋一袋地分拣垃圾,居民们受到了感染,都自觉地在家里分好垃圾。“有了居民的配合,岗亭的落地垃圾就没有了,分类的准确率也更高了。”李金秀说。

  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五一”假期,一名督导员要管两个岗亭,工作量翻倍。5月2日和4日,李金秀当班。2日早上6时40分,简短的例会之后,她就开始忙碌起来。

  一个岗亭5个垃圾桶,两个岗亭就是10个桶,其中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3个桶的袋装垃圾分拣,李金秀就要花上一个小时。

  分拣好垃圾,她要把岗亭的卫生搞好,给垃圾桶杀菌消毒、抹洗、拖地,忙个不停。“只有垃圾桶干净了,居民才会去揭桶盖扔进去;如果桶盖太脏了,就会随手扔在地上。”李金秀说。去年冬天,岗亭的水龙头给冻住了,她从家里挑着热水去清洗垃圾桶。

  一天清洗两次,一袋袋垃圾分拣,长年累月,李金秀把岗亭打理得非常干净。

  “每天这样忙忙碌碌,累不累?”记者问。“想做就不累,不想做就很累,一天都坚持不了。”李金秀答道。

  小分类,大文明;小岗亭,大格局。李金秀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份生态文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教育
江西筑牢法治屏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山村蝶变的引路人
古村新境
创新无止境
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信丰举办
“黑老大”徐文俊被执行死刑
“想做,就不累”
火热青春传承红色文化
图片新闻
擘画同心圆 聚力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