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热青春传承红色文化

  王薇薇 本报记者 杨建智

  “公略县虽然存在时间不长,但在保卫红色政权,巩固、扩大革命根据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水南人民不怕牺牲、积极支持革命事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5月1日,在吉水县水南镇水南村公略县革命斗争纪念馆,讲解员曾君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述着当地的革命历史,饱含情感的讲解,深深感染着从各地赶来的游客。

  水南镇曾是中央苏区公略县所在地。近年来,吉水县对水南镇多处革命旧址进行了保护性改造,水南村先后获评全省3A级乡村旅游点,成为全国200个红色名村之一。2017年10月,24岁的曾君成为水南镇的一名公务员,出于对党史的喜爱,她主动请缨,成了镇里多处革命旧址的兼职讲解员。

  乡镇的工作千头万绪,曾君承担了镇里的会计、驻村帮扶等工作。为做好讲解工作,她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广泛查阅和研读党史文献、地方志等资料,积极参加红色旅游讲解培训,深入学习掌握地方党史知识和讲解要点。不管是工作日或是节假日,人们常常能在水南村看到曾君的身影——为县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师生、退休老干部、革命烈士后代、游客等细细讲解。

  吉水县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生活过,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水南镇,曾君的讲解任务也越来越重,但她克服困难、随叫随到,为参观人群尽心讲解。最多时,她一天接待了7批客人,作了7场讲解,一场讲解短则1小时、长则2小时,嗓子哑了她也坚持下来。为了让讲解更加生动翔实,让党史故事记得住、传得开,她认真钻研党史知识,通过多处查询、向党史专家请教等方式,挖掘当地红色历史背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形象、生动的讲解,获得广大游客的纷纷点赞,今年3月,曾君还在吉安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中获得银奖。

  “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能把红色感动传递给更多人,我感到很自豪。”从事讲解工作以来,曾君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讲解320余场,用火热的青春传承着一段段红色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教育
江西筑牢法治屏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山村蝶变的引路人
古村新境
创新无止境
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信丰举办
“黑老大”徐文俊被执行死刑
“想做,就不累”
火热青春传承红色文化
图片新闻
擘画同心圆 聚力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