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8岁,完成800万字的5部江西地质专业志书

杨明桂:地质科学高峰的攀登者

杨明桂伏案工作。通讯员 邹元坑摄

  本报记者 江仲俞

  走进江西省地质局南院办公楼7楼一间办公室,一位老人正在伏案疾书:“赣南成钨区位于莲花、吉水、资溪一线以南的江西南部,处于南岭成钨亚省中心地带,是我国钨业的发祥地和世界上石英脉型黑钨矿床分布最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他正在修改的新著《江西钨矿地质》中的内容。

  在他的案头,摆放着几卷大部头著作——

  2015年12月出版的《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2017年6月出版的《中国区域地质志·江西志》和2017年12月出版的《江西省环境地质志》(简称“江西地质三志”);最新出版的《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普及本)和《中国矿产地质志·华南洋—滨太平洋构造演化与成矿》。

  以上5部江西地质专业志书共800万字,还有6幅大型地质图件与数据库,是全国省级地质专业志书研编试点成功之作。“江西地质三志”的出版,为全国省级地质专业志书研编提供了样本。

  这位伏案疾书的老者,是“江西地质三志”的总编和《中国矿产地质志·华南洋—滨太平洋构造演化与成矿》的主笔,是“李四光奖”获得者、江西省地质局原总工程师、今年88岁的杨明桂。

  历时12年完成“江西地质三志”

  2021年4月28日,一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面反映我国矿产资源全貌的《中国矿产地质志》首批成果在北京发布。

  会上优秀志书展讲环节,一位身板硬朗的老人第一个走上讲台,介绍他总编“江西地质三志”的做法和取得的地质科学进展。

  他就是杨明桂。

  为什么是江西?

  因为《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早在6年前就出版了。

  本书内容提要称:这是中国第一部省域矿产勘查成果全面集成与综合研究志书,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试点项目……是江西有史以来矿产地质及成矿规律研究方面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著作,对于地质找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第一部”“试点项目”,换言之,是这一领域的开先河之作。

  杨明桂回忆,2005年,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邀请他到北京编制全国地质图。李院士透露了编著《中国地质志》的想法。李院士对他说,江西有基础,希望他做省一级这套志书的编制试点。

  那一年杨老72岁,已退休10年。他当即向局领导做了汇报。全局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研编试点工作。

  杨老知道,编制这套志书,是江西地质界一项空前广泛的群体性综合研究活动。在省地质局领导下,江西老中青地质工作者聚集在他身边,历时12年,几易其稿,“江西地质三志”于2017年全部出版。

  提起《江西省环境地质志》,杨明桂说:“环境地质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而编制环境地质志,全国尚未列入计划,只有我们江西编成功。”

  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区域地质志、矿产地质志进入了收官阶段。“江西地质三志”早在4年前就出齐了。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出版6年后,杨明桂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国矿产地质志》首批成果发布的主要原因。在国家层面,需要推动全国这项空前巨大的地质矿产资源科学研究成果早日面世,以全面展示矿产资源时空分布和成矿规律,研判我国矿产资源潜力和找矿前景,为实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坚持走地质勘查与科学研究结合之路

  三清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江西让杨明桂担任申遗专家组组长。地质界说,三清山地质地貌和黄山差不多。黄山已经是世界自然遗产了,黄山“姊妹山”三清山,申遗能成功吗?杨明桂慧眼识山,找出三清山与黄山的不同:三清山花岗岩地貌最年轻,石柱最多、最尖峭、最美,具有世界唯一性的高山盆景状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加上三清山孑遗植物更具多样性,2008年7月,三清山申遗成功,成为当时江西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有人说,江西头上“世界钨都”“亚洲铜都”“稀土王国”这些光环,都凝聚了以杨明桂等为代表的江西一代又一代地质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

  有人说,杨老心中有一张地质“活地图”,他能洞察江西的地上地下。杨老说,这都源于自己从不停留在已有认识上,他不断求知,经常到野外看钻孔岩心。对一些重要地质报告,他会用七八天甚至半个月时间进行阅读、查对资料后再详细提出意见。

  更有人说,杨老虽然不是地质科学方面的院士,但他是“不是院士的院士”,他是李四光的学生,更是“李四光奖”的获得者。全国性的地质学术交流活动上,至今还活跃着杨老的身影。

  说起这些赞誉,杨明桂总是用他的河南话说:“不能那么说。我只不过是一个技术的头头儿,沾了大便宜。这一辈子看了成千的报告,看报告、评审报告的过程,就是向大家学习的过程。”

  的确,编制“江西地质三志”,由杨老经手、修改、撰写的资料,浩如烟海。编制之初,缺人才,集结到杨老身边的人,层次不一,观点也不一。杨老思想解放,注重吸收集体智慧,让大家按自己的想法去编写。材料归总到杨老案头,他与大家反复讨论,一稿、二稿、三稿……一直到定稿,大家都记不清杨老改了第几稿了。

  在杨老看来,“江西地质三志”看上去是几本书,但他及他的团队,通过编修“三志”,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和他毕生的实践经验,挖出了更加珍贵的宝藏,即从江西中部入手,发现了12亿年到8亿年前的古华南洋,取得了地质研究的重大突破。1995年,他带领的团队首次提出了“钦杭成矿带”这一概念,此后以他为主笔,把这一成果结集出版,即《中国矿产地质志·华南洋—滨太平洋构造演化与成矿》。

  这一重大研究成果,简言之,就是通过这条成矿带,进行找矿部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找矿成果。

  杨老说,形成于古华南洋潜地带上的“钦杭成矿带”是华南最重要的成矿带,是居世界之首的钨成矿带。其中在赣中近期新发现的大矿,就有朱溪(钨)、石门寺(钨)、松树岗(钽)等5个世界级矿床。至今已发现超大型矿床20余处,如铜厂、富家坞、金山、相山、冷水坑、雅山、大湖塘、狮尾洞等超大型矿床。沿这条带的各省区也都有重要矿床发现。这种世界级、超大型、大型矿床如此密集成带分布,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它印证了古大洋背景成大矿的理论。

  当记者问到杨老对地质工作的感悟时,他深情地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说的“地质部是地下情况侦察部”,使他深受启示,领悟到自己要当好党的地下情况的侦察员,就要走地质勘查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之路,边干边学边研,使基础地质与矿产地质、生态环境地质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揭开地下奥秘,攀上科学高地。

  笔耕不辍编著《江西钨矿地质》

  每日8时30分,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88岁的杨老必定出现在省地质局南院7楼办公室。眼下,他正在对《江西钨矿地质》书稿进行修改完善,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杨明桂就和钨连在一起。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急需找到钨矿,20岁出头的他,扎进了江西崇山峻岭中。

  1958年,25岁的杨明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63年过去了,回忆当时的情景,杨老说:“是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培养成一名共产党员,扎下了终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1952年,高考时我听了领导的动员报告,其中有一段话:我国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了,地质矿产资源不清是面临的重大难题,并组织大家学习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一文。当时,我含着热泪填报了第一志愿——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

  毕业后,他先后参与了大面积普查找矿、1∶20万区调、矿产普查勘探、地质科学研究、地质技术管理等。1995年,62岁的杨明桂从省地质局总工程师位置上退休。局里为了让老专家发挥余热,成立临时机构——局高级顾问咨询中心。他一面从事咨询活动,一面从事科研工作,“江西地质三志”研编前已完成多项专著。

  杨老说,到了办公室,就感觉到他宝贵的地质生命还在延续。“当一部部科学著作,特别是‘江西地质三志’出版;当以江西地质工作者为主找到了丢失的华南元古大洋,新厘定了钨矿资源居世界之首的‘华夏成矿省’和‘钦杭成矿带’等,取得了多项创新理论认识时,感到能为祖国社会主义大厦添彩,为实现地质强国梦作出贡献而无比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88岁,完成800万字的5部江西地质专业志书~~~
~~~——铜鼓“黄精变黄金”的启示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瑞洪镇
   第07版:江西魅力乡镇 石镇镇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杨明桂:地质科学高峰的攀登者
一个小品种撑起一个大产业
南昌县:向营商环境发力 为经济发展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