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小品种撑起一个大产业

——铜鼓“黄精变黄金”的启示
黄精种植大户和企业代表围着参展黄精仔细研究。

  本报记者 杨碧玉 文\图

  5月7日至9日,第二届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首届江西黄精高峰论坛在铜鼓县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获评“中国黄精之乡”称号后,铜鼓推进黄精产业发展的又一动作。从资源到产业,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铜鼓黄精产业发展值得借鉴。

  黄精市场需求大

  种植收益高

  作为高端中药材和食材,黄精可药用、食用、观赏、美容,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本次论坛,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林学会等省内外黄精产业专家学者,围绕黄精种植技术、产业链延伸方面做主题报告。据悉,铜鼓森林覆盖率88.04%,黄精种植面积4.2万亩,占全省三分之二,年产量2.97万吨,已开发出黄精果脯等10余种产品,正在研发黄精口服液、饮片、面膜。2019年,农业农村部批准对“铜鼓黄精”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为什么要发展黄精产业?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谢永康算了一笔账:“新鲜黄精市价已达24元/公斤,公司从2017年至今,黄精种植面积翻了近20倍,仍满足不了客户需求。”他说,一亩林地种植黄精2000株,生长周期三到五年,亩产可达3000至5000公斤。每亩产值可达7万元至12万元,除去每亩生产投入1.5万元,收益可观,这还不包括黄精深加工后的收益。

  因势利导发展黄精产业

  “铜鼓有200余万亩天然林。长期以来,铜鼓山区百姓擅长对野生黄精采收与加工,黄精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铜鼓县副县长卢柏意表示,既不毁森林,也不占良田,而是利用林地、山头地块发展黄精种植,让村民从以前的林木砍伐增收变成林下种植增收,可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持续转换。

  铜鼓因势利导,将黄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主打产业,组建产业发展办公室,拿出专项资金扶持种苗繁育、基地建设、良种及产品研发。2020年,铜鼓县政府与中国医药集团、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与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科研单位联合,为黄精生产、加工、销售提供科技支撑。该县还推出四大措施:筛选优良品种,建立优质黄精种苗基地;“十四五”期间每年高标准种植2万亩,新增黄精高标准种植10万亩以上;引进黄精加工企业,靠大联强深度开发黄精系列产品;积极打造黄精文化,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做好“黄精变黄金”、实现“两山”转化文章。据悉,通过10年努力,当地将以铜鼓为辐射,在宜春市建设20万亩高标准黄精种植基地,打造百亿黄精产业。

  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林下生态种植在推进农业绿色转型、促进林农增收、实现资源永续高效利用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表示,去年底《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 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国印发,提出要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积极探索林果、林药、林菌、林苗、林花等多种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有序发展林下种植业。黄精等林下种植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朱培林透露,本次论坛“黄精单株产量最佳奖”全国第一、二名均由江西种植大户获得。他说,江西多花黄精品类在全国有优势。黄精耐阴,适合林下种植。江西拥有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林地1.6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3.1%,大多数山区都适合种植黄精。绿水青山保护力度加大,可砍伐林区锐减,林下经济发展亟须找到合适的产品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本次在江西召开全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就是要深化认识,推动黄精种植。

  “铜鼓黄精产业从无到有,目前规模虽小,但势头强劲,产业集群已初步显现。”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称,近年来我省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的重要抓手,对黄精等30种草本和22种木本药材予以财政补助,并将木本类、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药材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亩500元、400元和200元,在优良品种选育、关键栽培技术、精深加工利用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省林业局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创新驱动,全力推动黄精等有江西优势、特色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省林业科技推广和宣教中心主任何齐发说,下一步我省将瞄准黄精品种,选育一批良种;总结一套生态高效栽培技术,开展一系列培训;开发一系列黄精产品,打造品牌;建立黄精线上线下营运中心,让黄精卖出更高价钱,助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88岁,完成800万字的5部江西地质专业志书~~~
~~~——铜鼓“黄精变黄金”的启示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瑞洪镇
   第07版:江西魅力乡镇 石镇镇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杨明桂:地质科学高峰的攀登者
一个小品种撑起一个大产业
南昌县:向营商环境发力 为经济发展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