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谋划 早部署 早落实

我省厉兵秣马打好防汛主动仗

  本报讯 (记者曹诚平、卞晔)进入5月份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截至18日,已出现5次明显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我省五河及鄱阳湖部分站点水位出现不同程度上涨,3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为此,我省健全防汛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厉兵秣马打好防汛主动仗。

  今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运行地点设在省应急管理厅。面对新挑战、新任务,省防指多次组织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联合会商,分析天气形势,研判防御重点,强化防范应对措施,及时下发通知专题部署,并通过视频调度、抽查检查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各地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严密防范措施、严抓应对举措,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入汛以来,各级防指共召开成员会、动员会等330余次,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城乡内涝防范、小型水库和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防旱抗旱等重点,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近期强降雨期间,省防指根据降雨落区预报,5次提前针对性下发明电通知,提醒有关县(区)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并紧盯降雨较大区域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采取电话抽查等方式,抽查30余个县、80余名乡村两级责任人,重点督促相关责任和应对措施落实。5月份以来,全省共紧急转移群众1.1万余人,无一人因转移不及时造成伤亡。

  与此同时,我省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开展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防御演练等各类演练90余场次。分级抓好业务培训,省级专门组织编印《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实务》教材,先后对全省330余名防汛抗旱业务骨干和180余名灾害信息员进行培训。各地开展各类培训近100场次,参训人数5500余人次。

  目前,全省共储备价值近4.9亿元的抢险物料和物资装备,其中抢险救援装备26万余件(台、套)、生活类救灾物资35万余件(套)。应急部门要求698支3.28万名应急救援队伍全面保持备战状态,建立物资装备、应急力量一张图及就近用兵预置方案,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处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江西魅力乡镇·崇岗镇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解读江西人口“账本”背后的发展密码
景市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推动湘赣对非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
现场教学
推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首期江西省文化大讲堂开讲
我省厉兵秣马打好防汛主动仗
我省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赣服通”人大生态环境监督服务专区测试版上线
黎川一小型水库大坝现渗水险情
我省举办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会
加强党的领导,开创新时代港澳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