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阔大潮涌 风劲好扬帆

——共青城市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肖德法 吴 翔 本报记者 练 炼

  近年来,共青城市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促进教育公平有质量地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等荣誉。如今,这座青春之城因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而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同心抓教育,变“教育弱县”为“教育强县”

  “现在,我们的教室不仅面积大了,班级人数也减少了,老师可以更好地照顾到每个同学。”正在共青城市东湖小学读五年级的张瑞,对新旧校区的变化印象深刻。2019年进入新校区后,她去学校的路程更近了,进出学校更安全,学校的教学设施也更完善。

  共青城市始终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超12亿元,补齐教育短板,改善教育环境,目前已形成党政主导、人大和政协监督、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全市同心协力抓教育的工作新格局。一方面,建立党政领导联系学校工作制度,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县管校聘”改革和中小学(幼儿园)绩效考核方案,引导学校聚焦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教师待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标准。

  统筹抓教育,变“学有所教”为“学有优教”

  “共青城这边有好几所名校,国科共青城实验学校、赣江新区博雅学校有什么特色和不同?外地户籍可以报名吗?”家住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的程女士为了儿子读高中的事,专程跑了好几次共青城。

  过去,“共青城学子去四方求学”。近年来,该市将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主要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共青城市义务教育网点布局规划(2019—2030年)》《共青城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专项规划,促进“学有所教”转向“学有优教”,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呈“百花齐放”之势。

  2020年,该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1%;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班级人数基本符合国家、省规定的标准,其他年级超大班额现象全部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较2018年下降32.7%。

  用心抓教育,变“有学上”为“上好学”

  近年来,共青城市通过建立控辍保学机制、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一对一”帮扶、选派教师“送教上门”等举措,帮助困难学生健康成长,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入学,保障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该市各中小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对疑似辍学学生上门劝返,对重度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同时,落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对有5名以上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6所学校配备了特殊资源教室,以随班就读为主、送教上门为辅,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3.7%。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江西魅力乡镇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出口转内销 促进“双循环”
湖阔大潮涌 风劲好扬帆
南昌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
创新发展
青原区科技助力夏粮丰收
奉新:小事情连着“大民生”
万埠生态龙虾丰收文化节举行
南城党员干部“夜访夜谈”让干群心连心
南昌县城投公司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
萍乡经开区教育扶贫一个都不少
上栗消防深入开展主题微党课活动
宜春市人民医院:瞄准患者需求 打好服务“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