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河道功能 补齐防洪短板

让洪患村镇远离洪患

  本报记者 游 静

  “今年5月初洪峰过境时,最高水位涨幅约2.2米,经过测算,同等降雨强度导致的洪水位较之前降低了约1.5米,洪水安全过境。”在乐安县招携镇,该县水利局局长王浪平向记者介绍,去年开始,当地启动了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项目,有力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村庄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招携老桥段河道疏浚达3万多立方米,河道行洪断面宽度从28米拓宽至50米;完成堤防生态子堤、撇洪沟等水利工程,提高了防洪标准,降低了集雨面积,洪水不再上岸。

  江河安澜、百姓安居的背后,是我省启动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带来的成效。2020年2月,省水利厅启动编制《江西省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规划》,纳入规划的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共2021个,规划总投资超过82亿元。确定鄱阳县、修水县、于都县为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项目试点,安排省级资金2000万元对试点项目进行补助。同时,结合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开展洪患村镇洪涝治理,将乐安县招携镇洪患治理项目列入其中。

  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恢复和提升了河道功能,补齐了农村防洪基础设施短板,极大增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鄱阳县潼津河莲花山乡集镇段洪患治理工程,清淤疏浚6段,总长2.63公里,新建便民步道2.15公里。修水县上杭水上杭村、杭口村段洪患治理工程,河道扩卡0.32公里,新建便民步道1.5公里、便民设施3处。“现在村子不仅不涨水了,而且越来越漂亮!以前水底一层厚泥,夏天蚊子多,如今水面清洁,岸上整洁,还有便民道路,大伙饭后都喜欢在河边散步。”74岁的上杭村村民张敦富这样告诉记者。

  “我省降水丰沛,洪涝灾害频繁,由于缺乏系统治理,村镇洪涝问题尤为突出,我们通过深入实施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项目,补齐防洪治理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省鄱建办堤防处处长陈云翔告诉记者,洪患村镇整治是水利部门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和为群众办好“水利实事”的生动实践,省水利厅今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继续扩大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项目试点范围,探索更多治理村镇洪涝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映像
让洪患村镇远离洪患
缓解资金压力 激发内生动力
东乡区20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保供电
“亮灯行动”照亮百姓夜行路
广福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黄马乡开展“转作风优环境”大接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
宜丰县:为民调解办实事 化解纠纷促和谐
金溪县大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