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充电车位活起来?

南昌新能源停车位频频被占 运营企业试行专用道闸
首创奥特莱斯地面停车场内,许多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 本报记者 陈璋摄
绳金塔体育公园停车场内设立了新能源车专用道闸。 本报记者 陈璋摄
丽景路一处大型停车场,市民正在给新能源车充电。 本报记者 陈璋摄

  本报记者 陈 璋

  邮箱:65204228@qq.com

  电话:0791-86847355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5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92%。其中,南昌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1956辆,占汽车总量的2.64%。

  然而,与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情况不匹配的是,在城市的公共停车场,经常出现燃油车占用新能源汽车停车位的现象,不仅让原本就紧张的充电车位捉襟见肘,也让政府、企业耗费大量资金建设的充电设备成为摆设,严重浪费资源。不少充电桩运营企业甚至表示,“鸠占鹊巢”现象已是影响该行业发展的重要绊脚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相关部门是否有好的办法或建议?为此,记者在省城专门就此展开了调查。

  “鸠占鹊巢”现象

  电动车主望“桩”兴叹

  6月8日15时,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华尔登商业中心地面停车场,车辆进出频繁,车位很快就接近饱和状态。在停车场北面的一个区域设了5个充电桩,并配备10个车位,但停在这些车位上的,却是6辆挂着蓝色车牌的燃油车。

  “来来来,这边还有空位……”不一会儿,又一辆燃油车驶进了华尔登商业中心,一名保安随即指挥车主停在充电桩前面的车位。车辆停稳后,记者询问车主是否知道这是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她回头看了看,不耐烦地回答:“是保安叫我停这里的。”

  对此,这名保安向记者解释,他是根据大楼停车位的需求来安排的。华尔登商业中心地面和地下共有400个停车位,还要和隔壁的喜来登酒店共用,经常不够用,所以没必要让充电车位空着也不给燃油车停放。

  面对这种现象,在华尔登广场上班的新能源车主王先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去年购买了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市区跑业务,尽管大部分时候会在小区附近充好电,但有时候业务多,来不及回家充电,想使用单位楼下的充电桩,却总是被燃油车占用车位。

  6月13日,正值端午小长假。16时,新建区首创奥特莱斯商场的地面停车场停满了车辆。紧挨进门口的区域,是“星星充电”设置的10个充电桩和20个专用停车位。与其他地方不同,这些车位都用黄色喷漆写着“充电车位”,旁边还挂了一块提示牌——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位,燃油车禁止停放,否则锁车处理。

  记者在现场数了一下,20个充电车位上共停放14辆汽车,其中有7辆是燃油车。随后,记者询问了两名车主,一名车主表示刚进来没多久,没有注意到专属停车位的标识。另一名车主则表示,一进场就看见几个空位,没有多想就停了。“昨天我在别的商场也是允许停在充电车位上的。”

  一名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自己主要跑滴滴,每天中午和傍晚都要“补一次电”,但是每逢节假日,很多来此逛街吃饭的人就会占用充电车位,导致无法使用充电桩。“保安看见了会说一下,大部分时间都没人管。”

  对此,正在停车场门口值守的保安告诉记者,其实商场地下车库还有大量空车位,许多车主嫌麻烦不愿停下去。“平时物业公司也会派人巡逻,但不可能24小时盯着这些充电车位。虽说要锁车,可我们也不会这么做,主要是避免和车主产生纠纷。”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青山湖区、高新区等区域的大型写字楼和商场等,发现停车场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的现象同样普遍。

  缺乏有效管理

  停车场追逐利益最大化

  “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是整个充电桩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充电结束不及时开走也经常发生,让各个充电桩运营企业都很头疼。”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充电桩领域的品牌之一,星星充电相关业务负责人刘梅表示。

  刘梅介绍,星星充电在江西省布局了上千个充电桩,平均每天的使用率超过了5成,每天高峰期充电度数达到2至3万度。对于充电车位被占用的问题,刘梅认为,充电车位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新事物,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缺乏相关管理政策和法规,燃油车车主占用充电车位的违规成本几乎为零。

  “在此背景下,想让燃油车车主自觉规范停放车辆,主要取决于他们的个人素质。作为充电桩运营企业,我们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引导,让他们更早、更好地养成良好停车习惯。”刘梅说。

  在江西喆瑞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杨袭慧看来,相对于沿海发达城市,南昌的新能源车数量较少,重视度不够,这是充电车位容易被占用的主要原因。“燃油车数量多,停车‘翻台率’高,一些停车场为了追求最大经济利益,就会忽视新能源车的停放。而充电车位被占用,除了会影响车主充电,还会形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进而阻碍充电桩的快速布局,反过来又限制市民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形成恶性循环。”

  作为本土充电桩运营企业,江西喆瑞新能源公司在南昌已经与10个大型停车场达成合作,布局了121个快充充电桩。杨袭慧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快充充电桩成本为6万元,安装时还要6万元高压电和低压电施工费,另外还有每年1万元的场地租赁费和3千元的后期维修保养费。“要想收回这些成本,按照正常电价进行收费都要十几年,更何况现在市场都在打价格战,每度电只对车主收0.7元,企业利润不到0.1元,回本周期就更长。”

  “在2020年以前,国家会对每个充电桩补贴90%的建设费,所以充电车位得不到充分利用,浪费的不仅是企业投入,更是对国家资源的巨大影响。现在新的补贴政策还没出来,如果国家补贴份额下降,企业的压力就会更大。”杨袭慧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已有近10家充电桩运营企业,充电车位主要集中在商场、写字楼和公共停车场,小区内以车主个人安装充电桩为主,而分布在道路两侧的公共停车位则难以见到。正因如此,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也对如何管好充电车位充满困惑。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消防安全和电路安装等问题,目前全市充电桩的布局基本都在停车场内,尤其是地面停车场为主。“这些区域并不属于交警管辖范围,不像道路两旁的车位,交管部门可以通过现场执法和违章拍摄,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因此,充电车位的管理主体主要还是停车场。”

  试行专用道闸

  住宅加大充电车位配比

  面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趋势,如何破解充电车位被占用困局?江西财经大学旅游城市学院副教授曹国新认为,南昌的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还在加速,有许多存在多年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其中机动车停车位总量不足就是其中一个方面,导致燃油车抢占充电车位的现象发生。

  “南昌市老城区人口密集,但停车场非常少,带有充电桩的车位更少。而红谷滩区等新城区的停车位虽然在不断增加,但小区布局充电桩仍然面临许多瓶颈,全部依赖公共停车场来布局充电桩就需要更合理的规划和更完善的管理。”曹国新说。

  要解决眼下充电车位被占用的问题,曹国新建议,南昌市要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通过手机App等渠道引导车主更精准停车。同时,要更清晰地做好标识,例如给充电车位设置不同颜色,让车主一眼就能分辨,在观念上形成一定的认知。此外,停车场要有专人管理,尽管没有执法权,但可以及时联系车主或通过拍照举报,让违规停车的车主形成强大的心理压力。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则建议,充电桩运营企业可以与停车场进行沟通,试点推行专用道闸管理,只有绿牌车才能被道闸识别并放行,从而充分保障新能源车的利益,提高充电车位使用率。

  记者采访了解到,专用道闸的管理办法如今已经在南昌的一些停车场试行。6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站前西路的绳金塔体育公园停车场,这里共设有两个道闸,一个设在大门口,对所有车辆开放。另一个则设立在停车场里面,专门服务新能源车辆。

  “这个内部道闸是我们今年专门设立的,里面共有12个充电桩,24个充电车位。新能源车进来充电,可以享受3小时的免费停车优惠。而一般的车辆充满电只需要1个多小时,停车时间足够了。”江西喆瑞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杨袭慧介绍,目前公司还在与其他停车场进行洽谈,希望进一步增加专用道闸的数量,并配套建设公厕、休息室等,以更好的服务吸引更多新能源车车主。

  今年5月28日,南昌市政府发布的《南昌市居住区便民服务设施规划审批管理规定(试行)》也让新能源车车主看到了更好的未来。该规定明确表示,6月1日起,新建住宅建筑一次配建充电设备的停车位的配置比例不小于总停车位的20%,且应与主体同步实施。停车库(场)电动汽车停车位应集中布置成电动汽车停车区,电动汽车停车区按防火单元要求进行设置,并分散布置。此外,访客车位应结合商业配套机动车位置统筹考虑,设置在居住区出入口外或靠近出入口,按总配建车位数的5%配建,且100%设置快速充电车位。

  记者手记

  让城市对新能源车更“友好”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所,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占位现象“没人管”“管不了”。在这背后,实际上体现了一座城市对新兴事物的重视程度。用曹国新副教授的话来说,就是“城市对新能源汽车要展现出更多的友好性。”

  怎么才算“友好”?政策法规必须紧紧跟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今年4月1日起,北京新版《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燃油车不得占用新能源充电专用车位,并详细说明了人工管理和无人值守的场站遇到占位问题该如何处理。海南、广西等地还对燃油车占位行为做出明确规定,分别给予罚款和记分处罚。种种措施无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有很大改善作用。

  此外,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形成规范停车的氛围,才能让更多新能源汽车真正感受到“友好”的环境。目前,不论是政策法规,还是社会氛围,我省尚未形成。希望这些能够尽早实现,也将进一步帮助我省更好地紧跟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新能源停车位频频被占 运营企业试行专用道闸
~~~
~~~
~~~燃气集团:将入户勘查,条件符合都能开通
弃婴患病 收养家庭遇到救治难题~~~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神舟十二号发射特别报道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民生
如何让充电车位活起来?
党报帮你办
懂得面对平庸
受限房屋结构 居民期盼天然气
多方帮扶落户 减免部分治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