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清风正气充盈宜春

  曾 辉 本报记者 邹海斌

  5月22日,国轩高科宜春锂电新能源项目在宜春经开区开工,总投资115亿元。这是宜春市本级引进的首个百亿元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仅用40天,从洽谈到开工仅用4个月,创造了宜春重大项目落户落地的新速度。

  在查办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宜春经开区原主任邓寄鹏、万载县委原书记胡全顺等案后,宜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客商企业青睐宜春,投资宜春。

  从“查办案件”到“以案促改”

  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变形走样,政绩观错位,选人用人方面任人唯利、任人唯亲、任人唯圈……颜赣辉等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令人警醒深思。

  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对宜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建设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在对宜春市党政主要领导开展政治谈话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白付。”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查办案件不是简单地查处一个腐败分子,而是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一起案件,全面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成效。”(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宜春市委清醒审视,决定把“清廉宜春”建设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

  结合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实践启示,该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宜春建设的意见》,着力从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权力规范运行、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大力培育清廉理念等五个方面下功夫。

  29条内容、71项具体任务,拧紧了全市上下共同推进清廉宜春建设的责任链条,全力打造政治清明、党风清淳、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宜春”。

  “‘清廉宜春’建设是以案促改的抓手,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宜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深化以案促改,就要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净化,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实现宜春政治生态从里到外的深度重塑。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该市通过召开“肃清颜赣辉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各级各部门针对颜赣辉等案暴露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

  同时,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监督机制,防止权力失范、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再次发生。

  从“一张纸”到“一堂课”

  3月26日,宜春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颜赣辉、邓寄鹏、胡全顺案案情,播放了有关忏悔片。全市2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会。

  警示教育大会的第二天,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清华主动投案。截至5月底,警示教育大会后陆续有多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警示作用逐步显现。

  工作中,宜春市纪委监委创新纪律处分决定宣布方式,既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内容,又宣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内容告知书》,明确告知处分事实、定性、档次及处分后将受到影响的事项。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宣布处分决定时,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党员代表,还主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违纪违法案件的“活教材”,成为党员干部醒神醒脑的“清醒剂”。

  纪律处分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这一套“组合拳”,实现了宣布处分决定从“一张纸”转变为“一堂课”,提升了警示教育效果。

  “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市纪委监委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良苦用心。今后一定以案为戒,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宜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俞旭说。

  纪律处分明明白白,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该市认真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政治谈话,把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作为重点内容,突出谈话的政治性、警示性、严肃性,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目前,宜春市已完成了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谈话。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政治谈话前梳理问题清单,谈话时点人点事直指问题,谈话后跟踪督办整改,而不是一谈了之。”

  从找准“痛点”到打通“堵点”

  颜赣辉在宜春工作期间为急于出政绩、出形象,脱离地方实际搞建设,一些工程项目的投入超出了市级财政承受能力,加剧了地方财政债务风险。

  这些“花架子”“盆景工程”耗资巨大,挤占了民生领域的资金,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颜赣辉案发后,宜春对颜赣辉经手决策的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优化论证,节省投资160多亿元。

  形象工程减少了,宜春城市建设的风向标也变了:从锦上添花转向雪中送炭,从建设高大上的形象工程转向惠民生、补短板的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教育补短板等一项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造福百姓。

  亲清不分,背后隐藏非法交易;违规借贷,牟取的是非法利益。去年8月,宜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公职人员参与自查,共有366名公职人员自查出具体问题。

  以案促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宜春深刻汲取颜赣辉等案教训,系统施策、标本兼治,优化营商环境,重塑政治生态。今年,宜春市委确定了清廉宜春建设12项重点工作。

  宜春加强投融资平台重点领域的监督,减少权力运行风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推出“码”上监督,防治“微腐败”,通过监督赋能基层治理。

  “颜赣辉任人唯利、任人唯亲、任人唯圈,严重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败坏了选人用人风气。为此,我们严肃换届纪律,有针对性地解决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宜春市委推进清廉宜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风清气正,干事有劲。袁州区秀江街道宜阳社区居民李江告诉记者,以前,一些干部碰到困难和问题,不是躲就是绕,现在遇到难题就一起上,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

  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正融入宜春改革发展具体实践中,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正体现在提振干部精气神、凝聚发展合力上。

  为优化营商环境,宜春出台《关于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制定《关于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市领导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推出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干部驻企帮扶,打通政企互动“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涉颜赣辉案的重灾区宜春经开区,无一家企业因查办案件影响而外迁,多家企业在这里扩大投资,还吸引了首个百亿元级的国轩高科项目落户。

  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按照宜春市委部署,全市各地清廉建设如春风化雨,既有覆盖面,更有高质量,“清廉宜春”更加深入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古陂镇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城市15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初步建立
一句话新闻
智荟赣鄱——江西省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院士专家咨询会举行
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风险提示
图片新闻
让清风正气充盈宜春
“智汇资溪”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德兴凝心聚力推进“大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