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党史中感悟真理的伟力

  ■ 饶 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回顾百年党史,我们能从中真切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从而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第一,马克思主义以其革命性的理论与实践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的马克思主义,在深刻洞察时代潮流、历史发展、世界变局和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及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现实发展道路,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之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之所在。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从未动摇这种信仰,就在于坚信它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普遍的真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不仅在于它的革命性理论力量,更在于它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改变世界的革命性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从巴黎公社到俄国十月革命,从新中国的诞生到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一百多年来,社会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诞生,世界格局和力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改变了世界的发展方向。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哪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哪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第二,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百年前深受磨难和屈辱的古老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从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种创新,不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非凡理论勇气和理论创新能力,而且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第三,在理论创新中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秉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文件·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民生
汲取宝贵历史经验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光明的中国道路
从党史中感悟真理的伟力
以史为鉴更好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