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擦亮南昌“文明底色”

  本报记者 蔡颖辉

  安全有序的交通、文明礼让的市民,是城市“文明底色”重要组成部分。在南昌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文明交通作为“美好生活环环相扣”的关键一环,得到了南昌市文明办与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重视。在他们的努力下,从娃娃到耄耋老人,从即将到南昌的外地乘客到准备上路的驾校学员,都在学交通文明,做文明交通人。

  “文明南昌”第一印象

  “各位旅客,欢迎来到南昌。现在向您播报《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

  这是由宁波开往南昌的K1220次列车在即将抵达南昌站时的广播,与其他列车不一样的广播内容引起了车上乘客的兴趣。

  “想不到南昌的文明创建氛围这么浓厚。”从宁波来南昌出差的张建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南昌,但车上广播的《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使他对南昌有了一份了解,他一定会遵守文明交通规定,为南昌创建文明城市奉献力量。

  “在文明交通宣传工作中,我想到辖区有南昌火车站,可以通过铁路部门的支持,让文明交通宣传上列车。”西湖交警大队五中队负责人杨建介绍,从6月24日开始,在宁波开往南昌、萍乡开往南昌、玉山开往南昌的3辆列车上循环语音播放《南昌市市民文明出行倡议书》与《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同时,乘务员会在车厢内向乘客讲解和发放宣传单,给旅客留下“文明南昌”第一印象。

  “恰逢暑运高峰,每天受众达到5000人左右。”K1220次列车长张金才说。

  特殊行业上岗前的第一课

  “通过上岗前培训,我明白了安全才是配送最近的路……”外卖骑手钟正根是“饿了么”绿地站的工作人员。6月份上岗的他,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文明交通知识培训。“经过这次教育培训,我将在以后的配送过程中牢记安全骑行,戴好头盔,保证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

  “红谷滩交警大队民警定期给我们上文明交通课,特别是新入职员工,必须接受文明交通培训。”“饿了么”铜锣湾站站长袁大保说。

  与外卖骑手一样,驾校学员也必须接受文明交通课的培训,方能成为合格的司机。

  “怎样才是斑马线前合格的礼让行为,交警今天这么一讲解,我才明白。”新发驾校学员李强表示,红谷滩交警大队民警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对不礼让行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讲解分析,重点宣讲了南昌市十大不文明交通行为,让大家从中感悟“小陋习酿大祸”“小违法毁一生”的道理。

  一份特殊的暑期作业

  “南昌交通,取消限行,大家珍惜,畅通出行。文明驾车,系安全带,行车抛物,陋习必改……”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二年级四班周凯波同学正在给爷爷奶奶朗读《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这是他今年暑假的一份特殊作业。

  “给全区的中小学生都布置了这样一份暑假作业。”红谷滩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说。

  “看了《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后,我知道在步行时应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过马路应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不得跨越、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周凯波说,不仅他学习了文明交通知识,还告诉爷爷出门骑电动车必须戴头盔,爸爸开车时一定要系安全带。

  “这份特殊的作业很有意义。”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安稳处主任黄天波表示,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就是要从娃娃抓起,从孩子再到家长,做到全家共守文明交通公约,使南昌焕发文明光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文件·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民生
1500人以上行政村均有公办幼儿园
脱贫不忘回报社会
小龙虾价格大涨
小小课堂传递城市温度
特色种植
共同擦亮南昌“文明底色”
督查信访工作 解决群众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