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根本宗旨 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李云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扎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更好承担历史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深刻的逻辑联系。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质量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关系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稳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是党的执政能力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基本遵循和现实形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也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国有企业就不能健康持续发展,更不可能做强做优做大。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才能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才能把为人民服务和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进而取得更好的发展。

  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始终践行共享理念。人民是发展的本源,离开人民的发展,只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国有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客观来看,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有的企业出于对经济利润的追求,淡化甚至漠视人民群众需要,导致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协调、不平衡,由此产生了大量低端和无效供给。这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不协调的突出表现,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有企业必须坚决摈弃唯产值论的思想理念,避免因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人民需要的不良现象。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此才能使为人民服务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则相结合,在实现国有企业长远效益和资产增值的同时,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当作创新发展的根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有企业所在行业多涉及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只有深入调研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并紧密联系市场,前瞻性地做好战略规划,创新发展才能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要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一方面,国有企业应当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零门槛、使用方便的信息管理平台,围绕人民需求积极开展调研。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要积极拓展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生产、加工、运营管理、业态创新等方面的水平,以更高质量的产品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多样的消费需求。

  (作者系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践行根本宗旨 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用百年党史滋润青年学子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