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百年党史滋润青年学子心田

  钟小明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经历了革命战争的血雨腥风、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正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史,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不断找到适合中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探索史。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强国的希望。充分运用好百年党史这一鲜活的教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意义重大。

  ●百年党史是青年学子成长的丰富营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最为核心最为基础的一门课程。百年党史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重中之重,把百年党史讲好了,就能加深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认识,就能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功能。百年党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这种密切关系,决定了党史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百年党史是培育和坚定青年学子信仰的大课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还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矢志不渝、九死不悔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追寻信仰、确立信仰、捍卫信仰、践行信仰的一生,向新时代青年说明一个深刻道理,信仰是人生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信仰照亮自己的人生坐标,青年学子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百年党史是涵养青年学子家国情怀的大课堂。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青年英杰为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为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青年这支先锋力量。他指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正需要当代青年有这样的家国情怀。

  百年党史是厚植青年学子道德修养的大课堂。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和时代责任。青年人有怎样的人生理想,有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怎样的道德基础和文化修养,将决定他一生的奋斗方向和人生收获。“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青年毛泽东以诗言志,励志向学、志在四方。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立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宏愿。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一要求,对青年学子同样适用。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从党史学习中追随青春榜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如此,人生才会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

  百年党史是激励青年学子拼搏奋斗的大课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天中国取得的发展与进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拼搏得来的。新时代青年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奋斗精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是靠不来、等不来的,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方可成就。

  ●讲好百年党史要摸准青年学子的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用百年党史滋润青年学子的心田,就要摸准当代青年的脉搏,了解当代青年的特点,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开展教育,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让青年学子走进党史学党史。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使命是救国;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当代青年要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使命是强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不断拓展教学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教学,采用情景剧、话剧、讲故事等青年学子喜欢的方式,营造身临其境的学习氛围,让今天的“90后”深刻领悟当年的“90后”的所想所为,从而领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戴、带领人民走向胜利,正是因为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心灵有了碰撞,情感有了共鸣,才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党史学习教育是学生党员的“必修课”,“让青年党员讲给青年听”这一方式将有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年党员用青年的话讲党史,变“我听”为“我讲”,参与感和互动感就会大大提升,更容易让青年学生对历史故事中的人物和精神产生共情共鸣。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引导他们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同时,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他们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打下基础。

  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增强学习效果。当代青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有着更活跃的思维、更张扬的个性、更外向的表达。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要积极打造“线上”思政课,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利用线上资源,便捷地学习音频、视频、文档、图片等,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要充分发挥高校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更有创意地制作和传播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和有效产品供给,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

  运用好江西红色文化丰富资源。江西是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人民军队在这里创建,革命道路在这里开辟,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万里长征从这里起步,工运奇迹在这里书写。这里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被称作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发挥好这些资源优势,用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历史教育新一代青年,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高校要善于就地取材,积极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诵读红色家书、演唱红色歌谣、观赏红色作品等活动,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用红色文化滋润青年学子心田。

  (作者系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践行根本宗旨 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用百年党史滋润青年学子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