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靠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献忠村:依托景区致富路宽

秀美的献忠村。

  本报记者 徐黎明 文/图

  8月1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客不断,紧靠遗址公园的多个乡村,也分得了旅游大餐的一杯羹。游客在沉醉于景区陈展文物的同时,也被景区周边优美的乡村风貌所吸引,或在荷塘边拍照,或在农家乐品尝特色土菜。

  得益于秀美乡村的打造,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献忠村依托遗址公园的旅游资源优势,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来此驻足。

  位于献忠村的港南农庄,脱贫户胡小毛两兄弟经营的农家乐宾朋满座,游客吃着原汁原味的土菜,喝着当地有名的清明酒。3年前,兄弟俩利用自家1栋楼房办起了农家乐,不到一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还有结余。

  “如果不是村庄变美了,农家乐哪有这么火爆的生意?”胡小毛说,每逢节假日,农家乐座位总被预订一空。

  在献忠村新基刘家村小组,民居错落有致,巷陌井然优雅清静,村前的荷塘和亭台楼阁,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五彩沥青路、村民大舞台等散发着新时代农村的清新气息,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让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庄,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吹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号角。献忠村投入340万元,实施秀美乡村建设,铺设了下水道管网,从脏乱差到美如画,一批农家乐、民宿等竞相登场,不仅拉动了消费,还留住了人气。

  据了解,遗址公园开园后,极大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来,在景区旁边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此外,献忠村还创办了农业企业,生产、加工、销售有机大米。不仅如此,村里还根据气候、土壤特点,大力发展瓜蒌种植、鸡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大部分农产品销往农家乐,供游客品尝。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大塘坪乡党委书记廖忠明介绍,为策应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带动景区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新建区在该公园及景区道路周边打造了20个精品村、7个小康示范村,还打造了3条美丽示范风景线,向外界展示当地的田园之美,让农户切实获得美丽村庄带来的幸福收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献忠村:依托景区致富路宽
图片新闻
生态养殖
罗溪村:果旅融合生机盎然
南昌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黑车”
滞留国外身份证过期 南昌公安在线服务
提高为民政务服务水平
烦“薪”事解决了
行走的“医药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