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行走的“第二课堂”

——江西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本报记者 陈化先

  暑假期间,江西财经大学学子通过参观红色遗址、支教、调研、访谈、志愿服务、基层实习等形式,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在“三下乡”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国情社情、解决农村实际问题。

  思政课堂“搬”进革命旧址

  一处处斑驳的旧址,一件件当年留下的用具,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页页手写的文字材料,记录着当年的历史,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江西财经大学“三下乡”实践团队通过参观红色遗址、博物馆等形式,让实践活动变成触及心灵的思政课堂。

  7月11日至13日,体育学院实践队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博物馆,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在博物馆内,实践队成员们认真参观浏览历史图片与珍贵物品;在革命烈士陵园内,实践队成员瞻仰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向革命先烈表达哀思之情。

  7月13日,会计学院重走长征路历史观察团来到云南省昆明市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成员们站在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齐唱国际歌,向革命英雄致敬;在博物馆内,感受云南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光辉篇章与峥嵘岁月。

  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成长

  了解国情社情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调研、访谈、基层实习等活动中,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观察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7月11日,统计学院实践团队来到万安县工业园区,展开实地调研和问卷数据收集工作。团队成员主要对万安县的医疗情况、医疗设施,当地的产业结构、数字化生产、企业转型、行业竞争等问题展开调查,为企业“招工难”、行业竞争“白热化”、传统企业发展受阻等实际困难出谋划策。

  7月12日至25日,由江西财经大学学生组成的宁都骨干先锋团暑期实践团队在东山坝镇图书馆进行支教活动,他们通过讲述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故事,编写一首首轻快动听的家乡歌谣,绘下一幅幅生动童真的水彩画,为乡村的孩子们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

  扎进泥土感受真正的乡村

  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学生注重运用志愿服务、支教、美育等形式,开展具有科普性质的群众教育活动,推动农村地区的科技、文化和经济发展。

  7月12日至16日,人文学院推广普通话实践团在遂川县草林镇开展主题为“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为草林中学学生带去鼓圈、红色歌曲教唱、辩论赛等第二课堂,通过镜像练习、声势训练和鼓声训练,锻炼草林中学学生普通话发音和专注力。

  7月23日,正值当地农忙时节,经济学院“江新比心 让爱助力”志愿服务队得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尤喀克阿其马艾日克村严重缺劳动力,志愿服务队与村两委沟通后,决定帮助当地维吾尔族同胞种辣椒,参与除草、挖坑、栽种、培土等劳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华东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江西理工大学~~~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南昌县芳草学校~~~
我省新增一所高职院校~~~
~~~
南昌市培智学校~~~
~~~——江西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荣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三人荣膺“全国技术能手”
落实“双减”推进“双升”
赣东职业技术学院落户抚州
南航学子研发实景红色AR作品
力争让“五项管理”见实见效
打造行走的“第二课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