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瓷片里乾坤大

——元明清青花人物瓷片展在景德镇举行
明青花 “刘海戏金蟾”
明正德青花 “西王母祝寿”
清康熙青花 “越女舞剑”

  □ 杨晓轩

  9月6日,“妙笔传神——元明清古代青花人物瓷片展”在景德镇陶溪川唐英学社举行,展出700余块元明清历代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青花瓷片。展览持续至11月5日。

  古瓷整器难得,古瓷片也很珍贵。古瓷片是研究古陶瓷的最好标本,既包含了整器的胎、釉、绘画等信息,又能提供整器无法提供的信息,比如胎质、釉层的厚度等,这正是古瓷片的价值所在。

  历史上青花人物绘画有三次高峰,一次是元代,在元代晚期的青花瓷上,有一些以戏曲故事或历史典故为题材的纹饰,如人们熟知的南京博物馆所藏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以及在拍卖行拍出天价的“鬼谷子下山大罐”等,就是元青花人物的代表之作;第二次在明代正统至天顺年间,这个时期的青花人物仿佛有仙气,人物洒脱飘逸,悠闲自在,纹饰多以仕女、仙人、高士及孩童为主;第三次在明末清初。如果说古代青花人物绘画是个无尽的宝藏,那么,这些瓷片就是打开这个宝藏的钥匙,也为研究景德镇近700年来青花人物绘画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  

  明清官窑器上所绘人物,在表现内容和形式上往往有很多限制。民窑器却没有那么多限制,表现的人物既有小说人物,也有佛道神仙,有高士高僧,也有耕樵渔读,画风恣意洒脱,不落窠臼,比如展出的二十多块青花“刘海戏金蟾”就各不相同,造型各异,体现了当年工匠的天真率性。民窑器上的人物绘画正是吸引文人画爱好者的地方。

  青花瓷片藏家王亮说,每天浸淫在瓷片宝库中,通过领会这些人物瓷片中的构图、笔法、意趣、气息、神韵,给自己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很多启发。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教授曹建文认为,这次景德镇首次比较系统的古代青花人物瓷片展,多为民窑瓷片,纹饰精美,有的神韵超过官窑,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黄君书法回乡汇报展作品简析
~~~——《木芙蓉》特种邮票赏析
~~~——元明清青花人物瓷片展在景德镇举行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庆丰收 感党恩 促振兴
   第05版:乡村振兴 金融的力量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我心匪石
方寸芙蓉展芳容
小瓷片里乾坤大
梁真书画展在赣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