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从海上来 扬帆正当时

——庐山西海不断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吴曙光 本报记者 练 炼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庐山西海风景区,但见青山绿水映入眼帘,橙红橘绿风光旖旎;登高俯瞰千岛落珠胜境,漫步滨湖小道感受湖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这一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景,正是近年来庐山西海不断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写照。

  扬优势,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庐山西海风景区以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基点,扬优成势,迎来发展新机遇。

  乘坐游轮游湖观千岛一树的神奇、体验亚洲最大土坝柘林大坝的雄伟、划着竹筏泛舟碧波之上、驾驶摩托艇体验冲浪、坐高空水上飞机感受刺激快感……水上游西海成为游客的“新宠”。近年来,庐山西海结合自身水域资源特点,坚守“保护一湖清水”底线,开辟了众多适合不同层次游客需求的泛水旅游线路,通过对现有游轮、船艇进行换代、升级,开设水上飞机、摩托艇项目,精致化铺设休憩游步道、玻璃栈道,不断提升、改进高端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海天一色”水陆空立体旅游新格局。今年1至6月,庐山西海接待游客627.85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19.4%;实现旅游收入50.94亿元,比2019年增长19.47%。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做到在建项目精致精美、引进项目高标高品。贴心服务力度不减。庐山西海把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做好“保姆式”服务,提升服务“温度”、化解企业困难,以问题为导向,打出实用组合拳。庐山西海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合适的价格策略、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以及品牌联播等宣传策略。以湖岛旅游区为核心,串起周边旅游景点,结合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深化“旅游+”融合发展,找准旅游、体育、农业等的最佳结合点,规范发展研学旅行。

  多业态,探索富民新路子

  “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最具可持续性的富民路径,把突破点放在产业和项目上,激活产业链活力,推动业态融合,夯实富民增收基础。”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娓娓道来。

  以生态为基础,庐山西海风景区全力做好延伸“旅游+”产业链的大文章,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环庐山西海有近十个乡镇,沿岸分布着几十个村,各地根据资源禀赋的不同,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产业,探索新路子,实现“生态”富民。

  在巾口景区,巾口乡以林下经济、果园采摘、观景垂钓、庭院休憩、体育休闲、农事体验等为特色的农家乐产品体系逐渐成熟。庐山西海旅游逐渐从湖区观光游为主体,转向乡村休闲游、度假游共同发展。

  邹如东是柘林镇司马村田畈村小组村民,他家离庐山西海司马游客中心相距不过5公里。2017年,夫妻俩把民房、果园进行改造、打理,办起了民宿,客人们既可垂钓采摘,还能观光休闲。邹如东说,西海的环境好,景色好,所以回头客也比较多,节假日和周末房间都不够住,很多人直接在网上就预订了房间,一些居住过的游客还成为义务宣传员。

  夜经济, 释放景区新活力

  匠艺体验、非遗展演、创意工坊、民俗演艺、休闲娱乐、风情美食……作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后运营的第一个大型文旅项目,柘林老镇开启了庐山西海夜经济的大幕,把“一日游”变成“过夜游”,成功留住游客。

  来自西北的王娟在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经营着一家肉夹馍、凉皮店。她告诉记者:“庐山西海这个地方太漂亮了,又是国家5A级景区,交通好,游客多,潜力大,试营业期间我都忙不过来,生意非常好。”

  据了解,庐山西海聚焦休闲度假、高端康养、水上游乐、体育旅游、大型文旅等类型项目,加大招商力度,扎实推进柘林老镇美食文创园、湖岛夜游、梦生山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通过采取政策引导、合资控股、升级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为西海“夜经济”的快速、有序、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从而形成庐山西海宣传“新名片”、文化“新潮牌”、发展“新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这是中国的一次重大国家行动 ●这是中国人民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庐山西海不断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南康区闯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江西省“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
~~~叶建春宣布活动启动
环境大改观 生活大变样~~~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风从海上来 扬帆正当时
产业融合 贸易聚合 政策组合
注入红色动能 凝聚奋进力量
梯田织锦
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启动
南昌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团省委多措并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