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 朱民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并饱含深情地指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些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在于思想理论的先进性

  主义如旗,理论就写在这面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唯一的正确道路。我们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及时洞察和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断增强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实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21世纪,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科学指南。这样一个掌握科学真理、把握历史规律的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在于价值追求的人民性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谋求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无数革命者为人民翻身解放而赴汤蹈火、浴血奋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党始终把实现人民根本利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协商道路,充分保障人民的国家主人翁地位。党与人民同心同德、水乳交融,这样一个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在于不懈奋斗的坚韧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着这个主题,我们党举旗定向、不懈探索,百折不挠、攻坚克难,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遇胜不骄、愈挫愈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一个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的奋斗赞歌,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为着这个主题,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甚至献出了鲜血和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有姓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余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的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但是,艰难险阻、生死考验、惨烈牺牲,都没有动摇、迟滞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步伐。这样一个无我而又信念坚定的使命型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在于与时俱进的创新性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在学习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利益。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并在敌强我弱条件下创造了游击战、持久战等战略战术,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创造了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恢复国民经济,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为我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借鉴人类社会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新时期、新时代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根据新的实际、借鉴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并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振兴全球经济提供了公共产品。我们党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这样一个具有强大学习力、创新力的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在于自我革命的坚定性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有更加坚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百年风雨沧桑中,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了自我革命的誓言。我们的革命与建设,究其根本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在一系列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没有党的自我革命就没有改革开放,同时,改革开放推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自我革命。正是这样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惩治腐败,坚持没有“铁帽子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了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党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党能够从错误中学习,通过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高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从而纠正错误。这样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是无往不胜的。

  (作者系江西省社联一级巡视员、编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当好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
哲理漫画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