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具男孩”,社会关爱融化了苦难

  本报记者 曹诚平

  他叫周涛,遂川县泉江镇洋村人,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7年前,他因一场意外事故,脸部和手脚多处被严重烧伤,只好戴着皮面具生活。7年来,政府相关部门、爱心人士和父母无微不至地关心他、鼓励他;面对不幸,他勇敢乐观,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刻苦学习,终于如愿考上大学。

  2014年3月22日中午,13岁的周涛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垃圾堆边扔垃圾,结果垃圾堆中沼气淤积,因为日晒高温发生爆燃,他的衣服瞬间点燃。情急之下,周涛往旁边的一个小水洼里滚,扑灭了身上的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涛仍心有余悸。

  经诊断,周涛全身37%的皮肤被重度烧伤,手术持续了14个小时,才把他从鬼门关抢回来。经过2个月的艰难治疗,周涛终于出院了,但面部、手部、腹部、腿部等多处留下严重的瘢痕。为了不让瘢痕增生,周涛不得不在头部和手上戴上橡胶弹力套,他从一个阳光少年,变成一个看起来有些惊悚的“面具男孩”。

  “看着自己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身体,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还不如死掉算了。”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周涛感叹地说,“发现我有厌世的念头,妈妈对我说:‘儿子,这次烧伤是你人生的一个苦难,今后你还有更多的苦难要去面对,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勇敢地跨过去。’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慢慢接受了现实,渐渐坚强起来。”

  为了不耽误学习,2014年9月,周涛戴着面具,走进了课堂。老师和同学们并没有因为他戴着面具而疏远他,相反,还处处关心他,帮助他,往日那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又回来了。

  周涛遭遇不幸后,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他极大的关爱,为他捐款7万余元。

  2018年暑假,家住广州的姚阿姨特意将周涛接到家里,住上一段时间,让他好好放松一下身心。

  从2014年3月周涛出事起,新华社记者周密就一直在密切关注他的治疗情况,多次联系广东的医院给周涛做手术,并减免医疗费。

  “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现在家里的经济状况好多了,去年还建了新房,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周涛说,“7年来,仅大手术我就做了10次,至于小的手术,自己都记不清做了多少次。这些年来,我花了70余万元医疗费。如果不是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对我伸出援手,我真不敢想象,今天的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周涛特别感谢父母的坚持,他说,即使是在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那些日子里,爸妈都想方设法让他得到最好的治疗。现在,他白天可以不戴橡胶面具了。

  政府相关部门、家庭和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周涛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今年,他顺利参加高考,并被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学院院长李洪明了解到周涛的情况后,深受感动,经讨论,决定减免他今后3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共约2万元。

  “我会努力学好本领,毕业后找一份工作,好好孝顺爸妈。这些年,他们太不容易了!”金秋十月,漫步在优美的校园里,周涛扬起布满瘢痕的脸,微笑着,充满自信地说,“既然生活给了我这么多苦难,我就要坦然地面对它,勇敢地战胜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消费
   第12版:体育
“长护险”让养老更有保障
丰收图
图片新闻
“她在,家就在!”
景德镇科学治污结硕果
红谷滩区消防安全进校园
“街段长”助力镇村环境提升
“面具男孩”,社会关爱融化了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