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实施“三融三互三促”模式

江西理工大学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互联网+”大赛成绩大幅跃升:在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全国银奖1项、铜奖9项,成绩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四;在2021年“互联网+”全省比赛中,获4金5银9铜,8个项目入选国赛网评,2个项目晋级现场赛。学科竞赛成绩总体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共获A类学科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6项,据2021年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63名,省内排名第二。

  近年来,江西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扎根赣南苏区,发挥工科优势,立足行业特色,服务区域发展,全面整合学校、政府和社会三方资源,构建了独具理工特色的“三融三互三促”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努力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校针对全体学生,聚焦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植入创新创业的基因;针对有创业兴趣的学生,通过创业课程学习、创业训练、创业大赛和创业游学及与大咖的交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创新创业理论和方法,并具有创业能力的创业者;针对有创业项目的学生,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创业辅导、工商登记(财务、法务、知识产权等)等方面的支持。

  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近年来,有超过5%的毕业生实现了自主创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留赣创业典型。2017级校友黄泽宇创立的创数科技团队仅入驻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园数个月,研发了多款发明的样机,包括睡眠仪、编程玩具车、蓝牙车锁以及激光雕刻机,这些发明已在众筹平台累积众筹80多万美元。其中,仅激光雕刻机HyperLaser 已在国际众筹平台 Kickstarter 上成功筹集超17万美元,2020年9月30日获得融资一百万元,目前项目估值一千万元,已代表学生成功晋级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016届机械工程专业曾江月以自己研发的3D打印机技术,融资了3000万元成立广东五维科技有限公司,2018在江西理工大学创业园创办纽茵顿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桌面级打印机。曾获德国红点国际大奖的2012届工业设计专业闫岩,2014年创办深圳矩阵工业设计公司,2018年与赣州市政府共建赣州工业设计中心,助力赣州市实施“工业设计引领计划”。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2017年荣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先后获批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工信部“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邱 鑫  骆 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图片新闻
临川区盘活“僵尸企业”
VR+生活:提升便利程度 提高幸福指数
安义生态园成绩斐然
VR+培训:丰富训练场景 破解实训瓶颈
探索实施“三融三互三促”模式
莲花县纪委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井冈山大学:“学训研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金山镇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江西邮储银行:“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给予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记集体一等功的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