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九钢:“双碳”助力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方大九钢新建125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正式投产运行,该机组一年发电量可达到10亿度,至此该企业整体自发电比例将达到75%。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该机组的并网发电为方大九钢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动企业能源转型升级再增“砝码”。而这仅仅是方大九钢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作为九江市民营企业的龙头,近年来,方大九钢将环保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线”,摒弃以产量取胜的传统观念,转为追求绿色、经济、环保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了“新路子”,换来了“新活法”。

  环保技改展新颜

  “看,这原燃料大棚能有效杜绝扬尘外溢,改善厂区环境。”“瞧,这是去年新投产的烧结烟气脱硝工程,采用国际上最成熟的烟气净化工艺,可对100%烟气量进行脱硝处置,同时可解决烟囱排放口存在的白色‘烟羽’问题……”金秋十月,走进方大九钢,蓝天白云、绿草如茵、风景如画的厂区景色让人刮目相看,改变了大家已往对于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传统看法。

  方大重组之前,这家钢企并非这般模样,巨大的变化要从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说起。2012年,九钢濒临破产倒闭,方大集团重组后,大刀阔斧实行改革,重点抓好环保技改,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近18亿元,先后投运了污水深度处理站、烧结烟气脱硝等环保技改项目,为杜绝大气污染,方大九钢更是“防”“治”两手抓。

  ——防污染。2018年,方大九钢投资2.08亿元启动原料场大棚封闭式管理,采用棚化封闭改造技术,对东、西区两个料场进行料场棚化改造,使原料场从之前的露天状态转变成现代化钢结构室内料场。“既从根本上解决露天料场带来的扬尘等问题,每年还可减少露天料场矿粉、焦炭流失损耗。”方大九钢炼铁厂原料二车间主任兰萍安介绍。

  ——治废气。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企业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环保设施提标改造,重点废气管控环节烧结脱硫设施实现“一用一备”,切实做到100%同步运行。尤其是2020年,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又成功投运,这也是该公司在烧结烟气处理方面完成的第三轮环保升级技改,再一次引领了江西省烧结烟气超净排放改造技术实施。

  2019年底,方大九钢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质的跨越。

  转型升级走新路

  走新路,换活法。方大九钢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积极应用发电先进工艺助力构建国家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另一方面,立足工业制造,持续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提升信息化环境下企业新型工业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国庆期间,新建的125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站主控室内一片火热。该项目是方大九钢迈出绿色发展铿锵步伐的又一见证,通过淘汰技术经济上比较落后的中温中压汽轮发电机组及中温中压汽动鼓风机组,采用目前行业先进技术和设备新建一台规模125MW的超高温亚临界汽轮发电机组。该公司动力厂生产科科长廖江平介绍,电力与工业是全球碳市场覆盖的重点行业,方大九钢发电量将进入碳交易平台。这也意味着,企业自发电量越高,受“双碳”政策影响越小。“该项目的顺利运行,可将公司自发电量提升至527.2万千瓦时/天,整体自发电率提升至约75%,每天可直接创效近50万元。”

  同日,走进方大九钢远程计量系统大厅,满墙的电子显示屏,工作人员正通过10多台电脑,对全公司37台计量磅点实现集中管控,让人力资源配置更优,计量数据传递更快。方大九钢远程计量大厅班组长李晓玲正在忙碌,她高兴地说,没实现集中管控前,以前每班要100多人,目前每个班只要8个人。为进一步加快自动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今年8月份,方大九钢公司又启动了智能调度中心建设。该中心建成后,将借助智能调度管控平台,实现对主要生产工序、工艺流程、物流调度等主要业务的远程监测和集中调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智慧调度中心预计在10月底、11月初可以上线完工,实现对公司生产经营数据的提前预警、集中管控。” 方大九钢信息中心副主任邱海说。

  无论是发电项目的投产,还是“智慧钢城”的打造,都有力地促进企业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今年1至8月份,企业销售收入、企业盈利、上缴税金同比去年均实现大幅提升,实现了“双碳”管控下的高质量发展。(欧 青 吴益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光影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金融
   第12版:体育
精选层挂牌企业受资本青睐
中航信托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校税合作教学实践基地挂牌
方大九钢:“双碳”助力高质量发展
工业强省
北京银行普惠金融专属APP全新上线
南昌临空城投集团开展廉洁教育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