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箱养鳝鱼 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吕玉玺

  “今年鳝鱼特别走俏,每公斤批发价达62元,我有560个养殖网箱,预计利润超30万元。”10月18日,记者见到张胜华时,他正在养殖基地将取出的大鳝鱼打包发往杭州。他说:“我从前生活贫困,如今开上小车、住上洋房,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张铭喜的引领。”

  张铭喜是余干县洪家嘴乡黄岗村党支部书记,从2011年开始养殖鳝鱼,靠着勤学苦干掌握了鳝鱼养殖技术,是村里第一个通过养殖鳝鱼致富的人。“养殖鳝鱼虽然辛苦但利润可观,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群众养殖鳝鱼致富。”2014年,张铭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劝说村委会的4名干部带头养殖鳝鱼,并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当年就大获成功,4名村干部户均增收10万元。

  看着村干部养殖成功了,村民们也陆续加入鳝鱼养殖中来。张铭喜说:“当时,村里有闲置沟塘600余亩,一亩可以设置20余个网箱,2016年,这些闲置沟塘全部流转给村民进行鳝鱼养殖,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2018年,村民张胜华在张铭喜的劝说下养殖鳝鱼,从100个网箱的试养规模,到现在发展为560个网箱,不到4年时间,张胜华收入近百万元。“从引进野生种苗到对种苗进行家养驯化、喂养投料,以及在养殖中进行疾病预防,张铭喜免费为村里所有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张胜华说,村里有6户贫困户靠养殖鳝鱼脱贫致富,每户年收入均达30万元。

  如今,在张铭喜的带动下,黄岗村共有88户村民进行鳝鱼养殖,养殖面积2800余亩,超过6万个网箱,今年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100余人在养殖基地就业。“不仅是黄岗村养殖鳝鱼,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洪家嘴乡成了鳝鱼养殖大乡,全乡养殖鳝鱼共计17万个网箱,产值超过3亿元。”洪家嘴乡党委书记陈细宁说,按照现有的产业基础,洪家嘴乡正规划在黄岗村建设鳝鱼水产品交易市场,引导有条件的村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农民加入到鳝鱼养殖中来,打响洪家嘴鳝鱼品牌,让鳝鱼养殖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城市
   第12版:体育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老有所医
失联24年终团聚
医师资格考试江西考区 首开医学综合考试第二试
产业富民
南昌严管严查严治消防通道被堵
浔阳区对180个排污口实行分类施策
图片新闻
网箱养鳝鱼 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