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

  秦 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

  1919年,孙中山先生憧憬: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那时候,梦想只能是一个美好的畅想;到如今,蓝图在神州大地上已经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地说:“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引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唯一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110多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为了探索一条引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革命先驱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辛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救亡图存,革命先驱进行了英勇抗争和艰苦探索。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大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但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遭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由此,孙中山先生感叹“知难行易”:“如果知得道,便行得到。难处是由于不知,不是不能行,是由于不知道怎么样才行。”行路难,行路难,探路知路难上难。

  历史是一步一步前进和发展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她肩负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以巨大的探索勇气、顽强奋斗的精神,开辟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由此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这条正确道路来之不易,探索历程充满艰辛。我们党起初由于缺乏革命经验,照搬马列书本和苏俄模式,走“城市中心论”道路,致使革命遭受重大损失。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党才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由于缺乏建设经验,也走了一些弯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转折点,党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探索,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走出了一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崭新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条正确道路充满希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吾国何时可行义务之初级教育、兴十万之中级学堂、育百万之高级学子?”“吾国何时可参与寰宇诸强国之角逐?”……面对时局的艰难和国运的艰险,曾有人发出这样的椎心之问。而如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壮丽篇章。环视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

  这条正确道路,不仅属于中国,也具有世界意义。现如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人类社会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许多国家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世界人民一道正在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现在的路子走对了,人民高兴,我们也有信心。……路子不会越走越窄,只会越走越宽。路子走窄的苦头,我们是吃得太多了。”只要路子走对了,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只要路子走对了,就不怕山水迢迢。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深知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充满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实现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让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的美好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城市
   第12版:体育
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
乡村需要更多阅读榜样
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
谨防“以房养老”名义下的骗局
“国家体育节”值得期待
别被“食品级”化妆品所误导
不唯学历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