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努力答好“时代考卷”

  本报讯 (本报记者)连日来,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政务服务办等单位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感恩奋进,担当实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省发改委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努力答好“时代考卷”,在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上走前列。综合施策稳增长,特别是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接茬推进格局。以创新引领促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国家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大力推进5G、VR、移动物联网、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等数字产业发展。加速绿色转型发展,强化能耗双控约束,抓紧制定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以胸怀全局的视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完善提升“赣服通”“赣政通”功能,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省工信厅要求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保持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坚决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不动摇,坚决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偏向,坚定主攻产业、强攻工业不松懈,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持转型升级,进一步做优工业存量,认真总结谋划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要坚持数字经济引领,进一步做新工业增量,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做强工业变量,突破卡脖子技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迈出工业强省建设新步伐。

  省财政厅要求全省财政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近年来财政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要求、新使命,确保精神领会到位、落实到位。要在工作上再加力,对标最高、聚焦最好、奋勇争先,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大财政”理念,学会生财聚财理财用财,加强资源统筹,发挥积极财政效能,增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财政改革管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决算编制等制度设计,着力从源头上堵塞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提高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推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彩的江西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要牢牢把握“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工作定位,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支撑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用地,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力度,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资源保障;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狠抓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完成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和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任务,推动稀土钨矿资源开发整合,使稀土钨矿资源向规模效益好、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综合利用多、环境污染少的大型矿业集团聚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全力做好全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引导多元化资本投入等工作,精准高效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

  省商务厅提出要发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推进对外开放走深走实。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精品夜市,建设城乡商业体系,精心办好第四届中国赣菜美食文化节等节庆促销活动,持续做旺商贸消费;精心办好第三届世界赣商大会、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口岸通道,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省国资委提出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按照“以更宽视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要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抓好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新钢集团改革重组、江钨集团改革创新等任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布局力度,培育壮大一批引领型、支柱型省属国企。要集中精力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瞄准明年6月底前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硬指标,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切实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落实更好,确保国有经济“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省委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省政务服务办提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确保全省一件事项、一个标准,做到全省“无差别受理”“跨区域办理”;打造规范化政务服务,完善全省统一规范的线上线下办事平台;打造智能化政务服务,深度拓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打造便利化政务服务,以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问题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打造专业化政务服务,组建职业化、专业化政务服务队伍,以更加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全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映像
图片新闻
我省代表团斩获5金3银6铜
让职业教育成为人生出彩的桥梁
渝水区小区党支部推动无物业小区社会治理
吉安加快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希望瓷博会永不落幕
奋力书写“作示范、勇争先”的新篇章
加强VR产业国际交流合作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努力答好“时代考卷”
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初评结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