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工作人员一个星期有三四天都在村里转,哪能不熟悉?”在赣州市最南端的寻乌县南桥镇,谈起与农行的结缘,正在脐橙园里忙活的绿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红传脱口而出:“以前都是我们上门去银行排队办业务,现在是他们跟我们预约,上门给我们办业务。”

  这种喜人的变化,源自当地农行新推出的“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惠农新举措。

  南桥镇地处赣粤交界,是当地的人口大镇、经济重镇、边贸强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金融市场,2020年底农行在此新设了南桥支行,让广大乡村更充分地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滋润。

  网点设立伊始,便确立“农户信息建档”“开路”“惠农e贷”“敲门”、综合营销跟进等服务模式,通过上门办贷、效率办贷、廉洁办贷措施,加快普惠金融整乡(村)推进,搅动农村金融的“一池春水”。

  农户信息建档是“三农”金融业务线上化的基础性工作,旨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客户经理现场收集农户家庭的生产生活、经济金融等信息数据,系统自动审核测算,生成农户的贷款额度,农户只要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随时随地办贷还贷,实现数据多跑腿、农户少跑路,有效解决农户贷款时间长、担保难、利率高等问题。

  为保证信息建档工作有序开展,农行南桥支行在前期银政合作、加大宣传的基础上,广泛发动乡村干部、致富能人等采集信息,较好解决建档范围广、人手紧、工作量大等问题。在内部,人员分工合作,明确任务目标,实行绩效挂钩。

  农户信息建档是基础,加大“惠农e贷”发放才是根本。农行南桥支行围绕当地市场商户、柑橘和养牛等特色种养殖户,优选产业有特色、经济较发达、合作意愿强的行政村,瞄准有产业、有实力、有信用的各种主体,区分产业、行业等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推出“总对总”担保贷、特色产业贷等“惠农e贷”创新专项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各类农户的金融需求。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南桥支行新增农户信息建档769户,“惠农e贷”新增1.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亿元。

  如今,“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模式已经在赣州全市推广并取得初步成效。农行江西赣州分行今年组建了200多个客户经理小组,深入各乡镇村组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发放,今年前9个月,“惠农e贷”农户贷款净增32.49亿元,增速93.58%。 (谢文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映像
接种加强针
鹰潭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全省80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四史”知识比赛
信丰“十个严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乐安“看乡巡村”解民忧
武宁信访部门助力防疫
赣州经开区:“马上办”办出发展加速度
黄茅初级中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湘东区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公 告
“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