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汲取党史“养分” 厚植惠民“沃土”

——新余市渝水区聚焦“讲和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余市渝水区高位推动,迅速行动,突出抓好党史宣讲、为民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用情“讲”中增强情感认同

  “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11月15日,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成员王小江正在为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渝水区用好用活“老兵宣讲团”这一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百年·千场”宣讲活动;打造“党建宣传员”宣讲队、“大喇叭”宣讲队等5支宣讲队,在幸福书屋、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讲述党史故事、党员初心、把创新理论转化为鲜活表达,让广大群众爱听能信、明理真服。目前,“老兵宣讲团”已开展专题宣讲200余场,直接受众逾3万人次。

  渝水区提前布局、精心部署,印发了《关于“渝水老兵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的通知》,举办“老兵宣讲团”骨干培训班,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集中授课培训宣讲内容,着力提升“老兵宣讲团”宣讲水平和能力。

  “老兵宣讲团”将“互联网+”打造为理论宣讲的新兴阵地,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平台畅谈感悟,分享学习体会,便利宣讲者与受众交流沟通,使群众在随时随地的学习中将理论“记得牢”。200多名老兵宣讲员发挥自身优势,在统一宣讲提纲的基础上,结合个人职业特点、生活经历,以从军故事、奋斗故事,差异化、有侧重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力求把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讲深讲透,让宣讲有底气、冒热气、添生气。

  同时,“老兵宣讲团”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接地气”的方式,“按需”点单,进行分众化、灵活多样互动化交流,充分结合“罗坊会议”等本地红色资源提升宣讲质效。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在田间地头、幸福书屋用家乡话、“大白话”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谈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乐于倾听、易于理解,群众再通过同样的形式传播开来,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向“随时随地”拓展,进一步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百姓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信念。

  在用力“做”中增进民生福祉

  渝水区人大代表刘强来到人和乡观下村颐养之家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区人大代表丁友生听取残疾人家属意见建议……近日,渝水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此项活动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办好一件实事,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开展一次联系群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渝水区人大代表先后提出200余条好建议促发展,推动20个群众关切的民生项目实施,办好了70余件实事暖民心,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学史贵在力行。渝水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实践,梳理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今年8月18日,渝水区多元化解e中心启用,渝水区紧盯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切身利益,强化源头治理,深化诉源治理。让区综治中心、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团队、婚姻家事调解团队等入驻e中心,集中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交警、司法、卫健、人社、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教体、妇联、工会等负有行政调解职能的综治职能部门,在e中心轮值开展组团式服务。通过整合多方调解资源,完善多元调处机制,实现百姓纠纷一站受理、一站分流、一站化解。e中心按照一流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标准,配备纠纷分流台、自助终端服务区、心理咨询服务室等纠纷调处辅助服务设施。

  体检式预警处置强化诉源治理。将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预警处置职能前移至多元化解e中心,打造全区矛盾纠纷“体检中心”,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一体化诉调对接提升解纷效率。今年已受理完成169件司法确认,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1.3天,为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e中心启用以来,已分流诉前纠纷780件,调解成功305件,受理并完成司法确认申请68件。该中心的启用,进一步推动构建“横向到面、纵向到底、中心集成、各方联动”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综合性联动服务实现一站解纷。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5117起,调处15105起,调处率达99.92%。(朱黎军 张仁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
王沪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强调~~~
~~~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
~~~
~~~
商务部:~~~
~~~——新余市渝水区聚焦“讲和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持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民生
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
202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省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汲取党史“养分” 厚植惠民“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