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岭下之变

  □ 揭方晓

  背靠低矮的山岭,面朝贫瘠的土地,任风来雨去,皆与世无争……南城县建昌镇麻岭下村,与绝大多数中国村庄一样,在漫漫时光里这样沧桑着,孤傲着;不声,不响,不休,不止。

  然而,新时代的大潮,浩浩荡荡,触之者天翻地覆,遇之者日新月异。麻岭下,也在这大潮里酣畅淋漓地涤荡身心,仿佛眨眼之间,就成了人们心中最美的打卡地,成了生态文明治理、经济业态融合取得卓越成效最美的亲历者、见证者,成了桃花丛中最美的赛诗场。

  麻岭下的记忆里,镌刻着一段特别的红色故事。

  1932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等率红一方面军于21日攻克宜黄。23日,红军主力自宜黄出发进攻南城,越过麻姑山,24日来到南城县城附近。夜晚,毛泽东等人在麻岭下危家祠堂住宿、开会,根据时势,决定不攻打南城,改令红军在南城、南丰、宜黄一线分兵筹款和发动群众。

  新中国成立后,危家祠堂被布置为“毛泽东旧居”。除了危家祠堂,至今这里还有红军街、红军井等红色遗存,还有川流不息来此缅怀先辈、找寻初心的游客。

  如果说红色是麻岭下之变的原动力,那么原生态则分明擂响了麻岭下之变的“第一通鼓”。

  麻岭下坐落在麻岭山脚,山上建有麻源水库。水库里流出来的水,注入麻港河。麻港河穿村而过,最终汇入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

  河道总长5.83公里的麻港河,曾是麻岭下村民心头之痛。过去河段两岸未设任何防护措施,洪水期河道漫滩,河岸坍塌,卵石堆积,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受农村污水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的影响,麻港河小流域河道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水环境质量下降,村民颇有怨言,纷纷逃避外出,580多人的村庄,最少时不足百人留守,几乎见不到外人前来。

  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与“评分表”。2017年,南城县麻港河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疏浚河道,拓宽河道狭窄处,改造年久失修的堤坝护岸;在干流沿途设置生态湿地,种植水生经济植物;使用生态挡墙砌块、干砌六角空心砖等生态材料,让河道“会呼吸”……

  河里出了问题,根子在岸上。

  项目建设时,在麻港河道两岸铺设了直径600毫米的污水管,收集沿途6个行政村两万多人口的生活污水。同时,关停沿岸养猪场、养鸡场等,有效治理源头污染。这还不够,村里家家户户都建有三格化粪池,生活污水排进化粪池处理后,流进村里的污水网,再接到河边的污水主管网,生活污水再也不会直排进麻港河里了。

  “会呼吸”的防洪堤,漂亮的观景桥;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影布石上;花径通达,青蔓披拂,绿意融融;白鹭翻飞,在田地上空留下美丽剪影……如今的麻港河,尽显大自然原生态之美。

  麻港河小流域治理不仅增添了颜值,还能当饭吃呢。环境整治提升后的麻岭下,各种业态生机勃勃,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村民邱小义忙时到产业基地打工,闲时则在家门口忙着烧烤生意。他说:“村里环境变好了,客人多了,咱们的日子红火起来了。”

  擂响麻岭下之变“第二通鼓”的,是田园综合体建设。

  “沿着抚河的脉络向下游,一条溪水从麻姑山深处逶迤而来,流入一片清亮的百亩莲池,河水静静地穿过田边,环绕着村庄,越过石板小桥,淌过苍郁的古巷,向村外流去。河水之侧,是百亩荷花,摇曳生姿。又有一片桃林,粉妆玉砌。还有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生机盎然……此村,就是南城县麻岭下自然村。”有人在文章中,用这样诗意的语言描绘自己看到的麻岭下。

  这些年,麻岭下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民梅卫星介绍说:“我们结合本村实际,实施果业栽种、大棚蔬菜种植、中药材栽种、白莲种植等一批生态项目,开展采摘游、农业生产体验游,引进农家乐,入驻麻姑茶馆、咖啡馆和农特产馆等业态,打造集绿色、古色、红色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走上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分割则死,融合则活。这是麻岭下给出的发展答卷。

  村民危建铭是位机敏的商机捕捉者。他将自家15亩田地流转给了专业的农业开发公司,平日在果园、菜棚里做工,每天120元,一年有四万余元收入。回忆起这些年麻岭下的大变化,危建铭说:“过去这里路、电、水都不通,如今改电、修路、污水分离。我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谁还要去外地打工?”

  擂响麻岭下之变“第三通鼓”的,是桃花诗会了。

  2019年初春,麻岭下的桃花林里,抢得先机迎春绽放的桃花,或粉若胭脂,或淡若白玉,千姿百态,煞是好看。在桃花芬芳和人声鼎沸中,一场桃花诗会在这里盛大开幕。人海与花海交相辉映:诗人们在桃林边诗歌朗诵、交流创作,器乐、歌舞演出成了雅致的背景,桃花、诗歌、现代农业,诗人、音乐、新时代农民,亲密、有机地统一在一起。

  是啊,文化与村庄,文学与生活,本就须臾不可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持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民生
封山
品读江西
麻岭下之变
“客气武宁” 九咏
向海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