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江西“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杨 静

  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江西坚持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在军营、在网络……宪法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深深地根植于每个人的心底。

  以仪式感牢记宪法赋予的使命

  国家宪法日是公民的“法治普及日”,更是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力规范日”。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江西277名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走进考场,参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文本、民法典文本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江西以考促学,提高国家公职人员依宪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牢记宪法赋予的使命。

  同日,广受社会关注的首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来自法治江西建设一线的10位获奖者走上舞台,讲述普法故事、诠释普法初心,将“宪法宣传周”推向高潮。

  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全省部分人大机关、政府部门、政法机关以座谈、法治讲座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种下尊崇宪法的“种子”

  青少年这个“未来多数”,是江西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

  宪法晨读,“声”入人心。12月3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全省中小学同步开展,通过升国旗、唱国歌、诵读宪法部分条款、齐唱宪法主题歌曲等形式,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庭审”在南昌新东方烹饪中专学校拉开序幕。

  举证、质证、辩论,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指导下,学生们穿上法袍,化身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法警等角色,生动再现了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让听众席上近千名同学从中学法、知法、懂法。

  当“宪法小卫士”、情景剧普法、漫画普法、宪法班会……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中小学集中展开,燃起了青少年学生学习宪法的热情,让宪法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

  让宪法精神活起来

  让律法知于心,守于行。江西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赋予宪法宣传更多时代内涵,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在吉安,司法行政人员以“法治+文艺表演”形式,通过《宪法暖人心》《民法典之歌》等节目,把枯燥难懂的法律知识变得形象直观,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

  在南昌,20余个单位以及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开展“我和宪法同框”“宪法知识有奖问答”“宪法寻宝”等体验式普法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性。

  在江西省未管所,依托全省监狱系统首家VR教学中心开展的宪法讲座,用沉浸式课堂引导服刑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在改造路和人生路上牢牢树立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头条、抖音、微视频等媒体,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打造“云端普法”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三届世界赣商大会综述
~~~马森述出席并讲话
~~~张鸿星在新余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
~~~
~~~庄兆林在景德镇市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
~~~——2021年江西“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文件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映像
新机遇 新合作 新精彩
抚州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持续擦亮社会治理“江西名片”
省委宣讲团在江西农业大学宣讲
省委宣讲团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宣讲
扬优成势打造文旅融合标杆城市
省委宣讲团在九江学院宣讲
省委宣讲团在豫章师范学院宣讲
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第三届江西农博会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