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富汗陷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是祸首

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 央行9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又被美国冻结
工人们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扎里地区施工。近日,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官方开始对在过去20年战争中被破坏桥梁和道路的重建工作。 新华社发 (阿尔甘德摄)

  新华社记者  史先涛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警告说,估计98%的阿富汗人没有摄入足够的食物,许多家庭的生活难以为继,阿富汗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

  美国发动的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这个国家千疮百孔、民生凋敝。在阿富汗塔利班接手政权后,美国丝毫不放松对塔利班的制裁,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9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导致阿金融和银行支付系统承受重压,外汇紧缺,物价上涨。阿富汗面临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濒临灾难边缘,美国无疑是罪魁祸首。

  世界粮食计划署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280万阿富汗人将从11月开始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这一数字超过阿富汗总人口的一半;320万5岁以下的儿童在今年年底前遭受严重营养不良。此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日前表示,目前有35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他们面临严重的饥饿问题,其中很多人还没有温暖的住所和过冬物资。

  此外,阿富汗民众还面临公共服务特别是医疗服务极度匮乏的困境。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切断援助,很多靠援助资金运转的医院难以维持,塔利班主导的阿临时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很难有所作为。阿富汗官方目前已不再发布疫情相关数据。

  面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灾难,不少国家伸出了援手。中国协调政府、地方、民间等各部门向阿富汗提供一系列人道主义援助,上万吨粮食、民生、医疗越冬物资和新冠疫苗等源源不断运往阿富汗。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等国近期也分别向阿富汗提供了食品、药品、越冬物资等援助。此外,一些国际组织也为缓解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做出努力。

  阿富汗中央银行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大部分存放于美国。塔利班8月15日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后,美国冻结了阿央行在美境内资产,致使阿富汗金融体系事实上处于崩溃状态。阿临时政府自成立以来已多次敦促美国解冻阿海外资产,但美方对此置若罔闻。

  由于现金不足,阿临时政府规定,每人的银行账户每周最多只能取款300美元。为了能取到钱,有些人凌晨4点就去银行门口排队。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阿富汗经济形势的恶化。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发动的战争造成了阿富汗遭遇困境,而美国迟迟不肯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又导致阿经济和民生加剧恶化,阿富汗如今深陷人道主义危机完全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美国《纽约时报》在15日的一档播客节目中指出,美国试图以经济制裁“惩罚”塔利班,但受打击最大的却是阿富汗平民。

  除了美国这个祸首外,阿富汗内部也存在一些加重人道主义危机的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塔利班掌权以来结束了阿富汗内战,杜绝了因战乱引发的大规模伤亡现象,但在安全和社会治理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

  在安全方面,“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制造的袭击事件依然频发。在社会治理方面,尽管塔利班12月初颁布了保护妇女权益的特别法令,但妇女就业和受教育状况仍不乐观。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闫伟表示,阿富汗存在的问题很多,期待塔利班上台后短时间内彻底解决并不现实。

  (据新华社喀布尔12月19日电)

  相  关

  美国防部文件曝光:

  空袭致死平民人数

  “被大大低估”

  美国媒体获取的五角大楼文件显示,美军多年来在中东地区的空袭行动虽然自诩“精准打击”,但是动辄滥杀平民,且平民死伤人数“被大大低估”,而美方承诺的问责机制压根未见影踪。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援引新近获取的这批国防部秘密文件报道,随着美国公众对地面战日益反感,美军前些年逐渐加大对空袭,尤其是无人机空袭手段的依赖程度。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无人机是“有史以来最精准的”空袭方式,有助将平民伤亡控制在最低。五角大楼甚至夸口称,无人机技术能够精准打击一栋房子的某个部位,消灭藏身其中的敌人,而令房子其余部分丝毫无损。

  但文件显示,在某个五年时间段内,美军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实施超过5万次空袭,造成大量平民被炸身亡,其中不乏儿童,这与美国政府的夸口形成强烈反差。

  美国媒体梳理文件并且多方调查后说,尽管美国政府多次承诺透明和负责,但是在平民伤亡的统计和问责方面至今没有兑现承诺。近年美军空袭致死平民人数“被大大低估”,可能少统计许许多多受害者。

  杨舒怡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 央行9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又被美国冻结
~~~
~~~
~~~——赣南科技学院推动高标准转设,开启第二次创业纪实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日本企业瞄准中国“厕所革命”巨大商机
阿富汗陷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是祸首
疫情加重 美国多地紧张应对
台风“雷伊”在菲律宾致死人数升至144人
善谋大势育先机 主动求变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