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水区“渝郎回乡”建设美好家乡

  “渝郎”是对在外打拼的新余渝水人的昵称。近年来,新余市渝水区通过给政策、给平台、给服务,在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实施“渝郎回乡”工程,鼓励广大在外“渝郎”携带优质资源、优秀人才、优良技术回乡创业,吸引了“渝郎”情感回家、人才回乡、信息回传、资金回流、股份回投、项目回迁、公益回报,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渝水区整合人力、项目和政策资源,选派170余名年富力强、有培养前途的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组建成58支招商小分队,分别到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发达城市,积极引导“渝郎”抱团回乡创业,建设美好家乡。

  渝水区良山镇的刘伟积极利用家乡的钢铁产业优势,前几年从广东毅然返乡创业,投资建设江西镕诚杰特种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进而形成产业云聚集。”看到江西镕诚杰特种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的成功落地、顺利发展,一大批从事相关产业的“渝郎”纷纷回归,不仅拉开了新余经济开发区钢铁产业园围绕钢铁深加工、特钢新材料等产业引回“渝郎”的序幕,还有力推动了钢铁深加工产业向高端、终端产品产业转型,形成以永利带钢、德瑞带钢、铭成冷轧为代表的新余经济开发区带钢产业集群。此外,还有回乡创业的界水乡青年周云平的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省内首家“5G+数字工厂”,年销售额达2亿元,带动新余经济开发区聚集了华伍制造、精诚精密等一批装备制造产业,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渝水区依托产业特色,形成洼地效应,把“渝郎回乡”创业重点放在延伸产业链上。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低碳产业”峰会暨上海钢铁产业推荐会上,该区着重从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配套的基础工业领域对返乡创业的“渝郎”进行定向引回;围绕全市锂电主导产业发展,针对锂电上下游及配套企业,制定出台了《支持锂电产业发展三十条》,着重从锂电池材料、终端产品延伸等领域,对返乡创业的“渝郎”进行定向引回。

  从跳出“大城市”到返乡创业,从单一的装备制造企业到产业集群“抱团发展”,“回乡渝郎”大军已成发展渝水区产业链的生力军,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温一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书”写世界 “秀”出江西
以心筑梦 航空报国
国内首辆磁浮空轨车下线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筱塘乡清廉村居建设获好评
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
渝水区“渝郎回乡”建设美好家乡
华山镇推进乡村振兴
金瑞镇:党建引领显担当 乡村振兴展新颜
峡山口街道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方大九钢:筑牢冬季安全生产“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