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21年我省推动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钟秋兰

  1月6日,江西省版权局公布了一组数据:继2017年首次达到1万件、2020年突破2万件后,我省作品登记总量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江西作品登记总量达35323件,增长51.81%。

  为啥作品版权登记数量突飞猛进?这与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有关。

  2021年12月17日,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特殊的侵犯影视作品版权案:判处被告人王某等3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处罚金4万元至1000元不等,追缴违法所得15623元。

  同样是在近日,南昌市知识产权法庭公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红谷滩区可可日记奶茶店使用的标识与CoCo都可奶茶店相似,法院判决其侵害了后者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须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并赔偿后者经济损失。

  一手重拳一手服务,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版权登记方面进步尤为明显。

  2021年,省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升级,新增查重、批量办理、大文件上传、智能审核等功能,电子证书含作品样本,进一步满足权利人日益增长的作品登记多样需求,提升版权公共服务效能。

  对权利人申报作品程序进行简化。权利人通过自己的账号进行作品登记,只需在注册会员时上传一次身份证明、承诺一次对所有登记作品的权利保证即可,省去了以往登记每件作品都要上传身份证明、权利保证书等步骤,且终审即制证,大大缩短了审核时间。

  记者注意到,新升级的平台上线后,我省加大了对申报作品特别是美术类作品的查重力度,通过网站、电商、市场等渠道搜索、比对,过滤掉不合要求的相关作品。同时,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乡村振兴伟大成就和反映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向上向善精品,都进行了版权登记。比如,朱墨的音乐作品《三湾有棵红枫树》、余长华的油画《古桥晨曲》、孙海浪的电影剧本《万家岭壮歌》、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绘画集《江右商帮的故事》以及景德镇的优秀陶瓷艺术品等。

  2021年,南昌699文化产业园、江西文演集团、南昌慧谷产业园区、江西美术出版社、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现场,都留下了版权工作人员忙碌的宣讲身影。

  目前,各设区市均已设立作品登记办理点,并主动联系对作品登记有持续需求的个人、企业和协会,帮助权利人熟练掌握作品登记的流程以保持其积极性。对于登记需求较为旺盛的南昌、景德镇等地,增设作品登记快速通道。去年,两地版权局分别办结登记7837件、5794件,登记量持续上升。其中,南昌市的教辅资料等文字类作品、景德镇市的陶瓷器型和花纸图案等美术类作品登记较多,地域特色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对知识产权的大力保护得到国家版权局的关注。2020年,九江陆某等侵犯网络文学著作权案入选2019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2021年,南昌“0791DJ音乐网”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案入选全国“剑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案件。正是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我省版权工作有“破”有“立”:2021年7月,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2021年10月,景德镇市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国第13个版权示范城市。

  这些版权工作,已构成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一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规程》落地3个多月——~~~
~~~——看王秀萍三产融合尝试
~~~
~~~——2021年我省推动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乡村
   第12版:广告
向“陪而不审”“审而不议”告别
“粮王”探路
厨王争霸 各显其能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